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小丑医生”,幽默疗法和爱的表演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14:2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平板电脑上,两个小丑穿着鲜艳,戴着“爆炸头”假发,正表演着魔术。四川省人民医院的护士宋龙超一边看着屏幕,一边对着镜子比划,他尽量模仿着小丑夸张的动作和表情。(1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医院病房,是病人接受治疗的地方,往往充斥着紧张不安、压抑沉重的气息。在医院病房里,假如来了一个理着“爆炸头”发型,长着大红鼻子,着装鲜艳的“小丑”,沉重的气息必然就会被打破,并给病人脸上带来笑意。

  实际上,病房里的这些“小丑”是由职业医生扮演的,他们被称为“小丑医生”。“小丑医生”在国外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就是专业人士通过表演来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帮助他们度过艰难的治疗过程。

  1998年上演的美国电影《心灵点滴》,讲述了“小丑医生”亚当的故事。亚当把欢笑看作是医治病人的一个重要处方,他总是穿着鲜艳的衣服,带着滑稽的装扮到病房去,为的就是能让每一位病人都开怀大笑。

  医生与患者良好互动,帮助患者树立积极心态,使患者保持愉悦心理,能对病人产生安慰剂效应,促进患者的治疗。“小丑医生”其实不是简单的扮丑,而是一种幽默疗法。

  四川省人民医院护士宋龙超第一次真正作为“小丑医生”开展治疗,是去年医院收治了一名急性阑尾炎的孩子。孩子阑尾已经化脓,随时都有穿孔的可能性。对于儿童来说,一旦穿孔,感染全腹膜炎,就会面临死亡。进手术室时,小家伙闹起了脾气,不让输液,不让抽血,在地上各种撒泼打滚。医务人员一接近,他就开始大哭,把病房里的其他孩子都吵醒了。宋龙超戴上红鼻子变身“小丑医生”,扮出种种滑稽后,稳定了孩子情绪,帮助孩子顺利完成了手术。

  做“小丑医生”是种挑战。对什么病人用什么方式,都是有讲究的。比如对儿童和对老人是不一样的,对隔离病人和对正常病人是不一样的,对终末期患者和康复患者也是不一样的。做一个合格称职的“小丑医生”,需懂得多种医学和心理学知识。

  “小丑医生”的表演要产生良好效果,还需对病人的病情、性格特点、情趣爱好、家庭状况有一定的了解掌握。“小丑医生”深入地了解患者,了解每一个病人的内心,从病人的感情和精神上着手治疗,需对患者有极大的爱心和耐心。“小丑医生”给病人带来欢笑,使病人心理放松,为病人减轻痛苦,甚至增强病人占用病魔的信心,“小丑医生”的扮丑也是“爱”的表演。

  病房不应是个冷冰冰的治疗场所,病人也不应是始终痛苦的面容。“小丑医生”不妨多点,再多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