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超前消费难遏制,当反思教育缺失
http://www.scol.com.cn(2019-1-30 8:3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办公室里三代人,70后存钱、80后投资、90后负债,而90后的父母在替孩子还贷。”这样的网络语,道出了以90后乃至00后为主的年轻人超前消费、负债消费的典型现象。年纪轻轻,却早早背上了债务负担成为“负翁”。记者调研了解到,越来越低的借钱门槛、过度消费的刻意诱导、层出不穷的贷款陷阱等,对涉世未深的年轻人负债消费推波助澜。(1月29日《经济参考报》)

  年轻人中流行超前消费,主要是消费观不正确。如今,商品极大丰富,只要有钱就好办。而年轻人多属于大学生或其他务工人员,都在学习、工作上属于“爬坡”阶段,经济条件大都一般。像大学生,还要靠父母资助。如今90后、00后,都是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人。虽然摆脱了前几代人那样原生家庭经济状况普遍不宽裕的状态,手中的可支配财产多了起来,消费也有了底气。可与此同时,一部分人的消费尺度难以把控,并未及时形成收支平衡、量入为出的理性消费观。而移动支付的盛行,又加剧了超前消费的随意性和便利性。

  如果自己有一定经济能力,消费多一点实属正常,还能在消费的同时,拉动经济增长。然而,“超前消费”盛行,过度消费引发互联网一代年轻“负翁”频现,就很值得反思。遗憾的是,超前消费目前还很盛行,不仅受到其他年轻群体的追捧,甚至在一些大学生中,都存在严重的超前消费现象。媒体报道过的那些“校园贷”的受害大学生,大都与超前消费有关,“校园贷”并不是为了正常的学业开销。这表明,当今经济社会环境中,无处不存在各式各样的诱导。而年轻人经不起诱惑,往往深陷其中。

  过度消费当然不好,不仅使奢侈弥漫,毒化社会风气,还迫使年轻人举债当“负翁”,不利于其正常的学业和工作。长此以往,还将使这部分年轻人堕化成物质主义下的奴隶,丢掉原有的事业和追求,使人萎靡不振,影响个人成长甚至导致国家的长远利益受损。孟子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抛开消费主义的正面因素,其危害更值得警惕。生态危机、资源危机、价值观危机,尤其是对自然资源和人类全面发展的整体破坏,显而易见。由此可能引发矛盾冲突甚至犯罪行为,给社会稳定带来隐患。

  消费主义是人类科技进步和生产高度发达的结果,又是现代化社会科技更为先进和生产水平提高的根本推动力。但是,消费主义毕竟是一种价值观念、文化态度、生活方式。消费主义当然有适宜生存发展的土壤,为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无疑有益。但“超前消费”是一种不正常现象,以借债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感官需求,盲目追求商品的符号信息,不考虑对某一商品的消费是否必要,不考虑商品对自然资源的掠夺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这就导致了以消费为人生支点,人生只有消费,及时行乐,讲吃讲穿,才可能尽量避免劳作。而这些恰恰与文明社会的主张背道而驰。

  对此,有专家表示,在社会欢呼消费扩张和升级的同时,各方面对年轻人消费观的教育和引导显得滞后,目前几乎是一片空白。业内人士建议,要加大消费教育和生命教育的力度,引导年轻人在敢于消费的同时形成健康的消费观念。但教育和引导不是等孩子们长大了才进行,而是从小就开始。如果等到年轻人养成了超前消费习惯,再想改变就很难。可见,遏制部分人超前消费的不良习惯,工作要提早进行。而其中,家庭的教育和引导最重要,其次是学校。而全社会良好氛围的熏染,也显得至关重要。总之,若想引导年轻群体形成健康的消费观和金融观,需要长期而艰辛的付出,只是人人都必须马上行动起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