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薅羊毛”不成反被“套”乃是咎由自取
http://www.scol.com.cn(2019-1-25 15:1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陕西小伙程宇维(化名)想薅“羊毛”,却引火上身。去年12月,他在一个购物平台上,通过不同账号领取“满199减100”的优惠券,购买了1000多箱牛奶。平台发现异常后停止了发货,家里400多箱牛奶无法退货,平台还要求他补回优惠金额;一大批停止发货牛奶,账户里已支付的4万多元被冻结。他想彻底协商处理好,专程从陕西跑到成都“天虎云商”平台所在公司,但平台却表示,他应退回所享受的优惠券金额。(1月24日《成都商报》)

  “薅羊毛”不成反被“套”,这样的结果出乎意外,却令网友拍手叫好,普遍认为他是活该,乃是咎由自取,需要自己承担后果。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程宇维涉嫌不当得利,还有违法违规行为,诸如非法购买账号、虚构身份地址、恶意购买、恶意退货、欺骗网站等行为,已经对网站和商家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失,亦违背了公平交易原则,侵蚀到其它用户的利益,触犯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规定。

  显而易见,该用户偷鸡不成蚀把米,不但没有达到“薅羊毛”的目的,还把自己的钱财给搭进去了,需要退还网站优惠券金额,甚或被索赔、起诉,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如果该用户知道会有这样的结局,估计有心也无胆去“薅羊毛”了,毕竟费那么大劲儿赚点黑钱,却要承担赔钱、坐牢的风险,太不值当了。

  这些年来,网络上的“羊毛党”横行天下,盯上了所有的网络平台、商家,只要有一点机会,就想尽办法去“薅羊毛”,从而获取不法利益。诸如优惠券、打折券、秒杀商品、抽奖、积分等,都成为“羊毛党”的猎物,他们深入研究游戏规则,挖空心思琢磨出“薅羊毛”套路,并积极用于实践中,还经常在微信群、QQ群等交流经验,分享“薅羊毛”的心得和机会,甚至集体抱团“薅羊毛”,所过之处寸草不生,给网络平台、商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本来为消费者提供的优惠,全都被“羊毛党”掠夺走了。

  互联网公司几乎都被“羊毛党”侵扰过,损失不一。近日,拼多多平台遭遇“薅羊毛”,几个小时就损失数千万元,引起社会热切关注,亦令“薅羊毛”违法行为得到曝光。警方亦在打击“羊毛党”,与网络公司配合,在各地破获了一些“薅羊毛”案子,依法处置了违法者。不过,“羊毛党”数量庞大,利益诱惑又很大,加上“薅羊毛”行为相对隐秘,司法打击难度较大,很多人为了利益还是在顶风作案。

  从现实情况看,网络平台需要加强日常管理、排查异常情况,才能及时发现“薅羊毛”行为。同时,要完善优惠规则,堵住规则漏洞,减少“羊毛党”钻空子的机会。监管部门要加强前端管理,要求运营商严格遵守实名制,防范账户非法买卖。对于被查获的“薅羊毛”行为,则要依法予以严惩,不能轻易放过,以维护平台、商家、其它用户的合法权益,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维持公平交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