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莫让春节成“春劫”
http://www.scol.com.cn(2019-1-25 14:0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将至,不少人在期待着假期的同时,也开始担忧起自己的钱包来:给长辈的红包、给晚辈的压岁钱、准备年礼……过个春节究竟要花多少钱?近日,融360《维度》联合腾讯理财对春节消费做了个调查。

  从消费支出情况看,37.06%的受访者表示春节预计消费超万元。其中70后仍然是春节消费的主力,有45.55%的70后在春节期间预计消费超万元,甚至还有5.48%的人预计消费超过5万元。而初入职场的95后们消费能力也已经凸显,有11.86%的95后都表示自己春节预计消费将超万元,还有3.39%的人预计消费超过5万元。

  若说春节消费万元,现在这似乎也很正常,但这个数字实际已经不小了,对一般工薪阶层来说就是2-3个月的工资。但花5万元以上,不说农村,在城镇里恐怕很多人一年也挣不上这么多钱。这么多钱都花哪去了?其中的重头戏,还是给长辈的红包。近7成受访者表示春节时会给长辈红包,其中26.81%的受访者给长辈的红包已成为春节最大的一笔支出,而80 后中这一比例甚至达到32.28%。压岁钱的支出也是春节期间的一项主要开支,14.51%的人压岁钱支出超5000元,其中85后的压岁钱负担最重。90后则更加特殊,婚礼礼金支出成了春节期间最重要的支出项目。

  上述只是一些主要花费项目,还有更多不一而足,但这显然已让“春节”变成“春劫”了,尽管在很多人算来,这些钱是必须花的,但其中很多人难免是“打肿脸充胖子”。从调查情况可见,有41.42%的受访者都表示春节的消费超过了自己一个月的到手收入,还有2.48%的人春节支出超出了自己半年的到手收入,许多人表示春节消费难以承受。

  真正是挣钱不易花钱易,辛辛苦苦一年,挣得一点钱,本该有更多的正当用途,却把大把的钱撒在了节日里。节日消费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年纪越小的人群,消费中支出越多,95后有20.34%在购物消费中预计消费最多,工资不高消费高,消费超出了工资支付能力,也就难免导致很多诸如影响家庭和谐等方面的问题,实属不值得。

  春节高消费,年年说、年年讲,似乎年年都一样,甚至一年更比一年高,死要面子活受罪,花钱落后悔,节日过后,钱包空了,人也疲累了,很长时间里缓不过劲来。祭祖、敬老、合家团圆,走亲访友,春节本是个祥和的节日,春节过成了“春劫”,过到这个份上,这年过得也就没甚意义了。

  那么,如何才能过出春节的祥和快乐,而不使其变成“春劫”?其实,大道理年年讲,也应该如此。从居家过日子来说,穿衣吃饭量家当,就是莫攀比、莫逞能,要养成勤俭持家的好习惯;从思想品德修养来说,就是要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从培养良好社会风尚、弘扬民族优良传统来说,就是要讲究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特别要知道我们国家人口众多,底子并非深厚,特别现在还有很多人正在脱贫中。

  总而言之,莫让春节成为“春劫”,关键在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节日消费观,要有钱用在刀刃上,个人消费也当考虑到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思想认识提高了,观念转变了,如此,才能节制消费,春节就不会成为“春劫”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