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臭名昭著的“凤爪女”何以炼成金刚不坏之身?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14:1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天晚上,一女子乘北京市地铁13号线时在车厢里吃东西,食物残渣掉了一地,还把袋子扔到了地上,引来了网友的纷纷谴责。有网友指出,这名女子与在上海地铁中吃凤爪的女子高度相似。(1月22日《北京晚报》)

  但凡有些文明素养的人都知道,在公共区域里都应当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要让社会公众把自己看成另类。就拿乘坐地铁和其他交通工具来说,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和乱扔杂物等,这些注意事项,不仅是我们每个乘客都要遵循的准则,同时也是社会文明公约的必然要求。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按说,有人在地铁内乱扔杂物,或是,吃东西影响他人和公共环境就该遭到众人谴责,甚至要依法依规给予其一定的处罚。这样也好以儆效尤,让其长长记性。避免下次类似错误再度重犯。

  可让人没想到的是,曾经“红极一时”的“上海地铁凤爪女”,今又出现在北京地铁13号,她在车厢里吃东西,食物残渣掉了一地,非但若无其事,反而还把袋子扔到了地上,眼里根本就没有社会文明规则意识。最为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在2016年时,她就曾“红极一时”,甚至还一度成为地铁不文明现象的代名词。可如今三过去了,她为何还恶习不改?在地铁里依旧我行我素呢?尽管当年有记者采访过“凤爪女”,但她仍然认为自己没有任何错。

  这就引出一个较为敏感话题,“凤爪女”多次在地铁吃凤爪,地铁管理部门不仅称没有处罚权限,而且其在2016年还现身公司年会,作为表演嘉宾进行演出。由此,“凤爪女”还因“凤爪女事件”,让其身价不跌反升,弄得一些公司纷纷邀请“凤爪女”参加年会。我想,这才是“凤爪女”炼成金刚不坏之身的真正原因。

  事实上,在地铁里乱扔杂物,表面上是个人道德品质问题,实际上,这也反映地铁文明监管不到位,处罚不力问题。不论是上海地铁,还是北京地铁,都有比较规范完善的《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对那些屡教不改,屡禁不止的不文明乘客,难道我们就不能来一次依法依规处罚吗?就“红极一时”的“凤爪女”来说,假如我们地铁部门早对其作出相应处罚,甚至是发现一次处罚,另外,我们周围人对其也嗤之以鼻,不要把她的无知当有趣,甚至冷落她和孤立她,难道她还能有恃无恐在北京地铁上故伎重演,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