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今年房企发债已超800亿”该控制了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14:4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2018年末融资政策有所放宽,2019开年以来各大房企融资动作开始密集进行。有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以来,不同梯队阵营的房企陆续公布融资计划,合计超过30起,总规模超过800亿元。(1月15日经济参考报)

  截止1月14日,短短的不足半个月的时间,房企发债已经超过800亿元。试想,如果再不控制,全年要要发多少债呀!一量失控,后果将不可收拾。房企发放大量债券,一方面是项目开发自有资金比例大幅提升,需要钱;另一方面,前期的债务到期兑付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有关部门测算,去年9月至今年10月是房企偿债的第一次小高峰,偿还规模约3800亿元,月均偿还额280亿元。下一次大高峰集中在2020年5月至2021年10月,偿债规模约8600亿元,月均偿还额480亿元。

  资金是房企的命脉,高负债一直是房地产行业的“生存法则”,依靠高杠杆、高负债来实现规模的扩张,从而带来了极大的风险。有关资料显示,目前,除民间融资和类金融机构贷款,房企有息负债余额约19.2万亿。全国63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超过3万亿元,平均负债率为78.6%,其中有18家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80%红线,占比超过29%。试想,如果不控制对这些房地产企业的信贷,势必使负债率超越红线的企业越来越多,使一些企业盲目在房地产方面扩张。

  目前是第一次房企偿债小高峰阶段,许多房企不得不通过债市和票据市场融资解渴。这样的解渴虽然能解房企一时之渴,但不是长久之计。超过10%的融资利率,可能使房企背负越来越大的负担。而且随着房市逐渐走下坡路,房企的利润率也随之走低,要偿还债务变得越来越困难。如果对房企通过债市和票据市场融资不加控制,那后果不堪设想。

  融资是房企的生命线,化解房企债务危机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不仅需要房企妥善处理存量债务,还需要规范管理新增债务,既要管好旧债,又要控制好新债。当然,最紧要的是让这些高负债的房企尽快去库存,回笼资金,按期偿还债务。而不是让他们通过债市和票据市场盲目融资,去拆东墙补西墙、寅吃卯粮。面对不断攀升的高负债率,令人担心的是,当下已进入这些债务集中还款期,而且许多房地产市场处于下行周期中,一旦企业周转能力受阻,销售回款率难以维持高位,偿债能力将会失控。所以,在这个关节点上,有关部门一定要对房企通过债市和票据市场融资加以控制,才能让房企不得不仔细盘算自己的“钱袋子”,使房地产公司理性投资,不再捂盘惜售,尽快地去库存,把房价降下来,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地发展,让民众得到真正的实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