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技工“招生难”必须靠提升待遇破解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8:4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目前,我国制造业的用工缺口出现了结构性的矛盾。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高端技术人才的缺口将达到2200万。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一边是市场上需求强劲,一边却是技工院校招生难的尴尬现实。(1月14日:澎湃新闻)

  在浙江绍兴等地的调查发现,机器“睡大觉”车间变仓库的主因是招不到人。在珠三角,一些制造企业的员工更是只能拖到年后才能休假。最让企业头痛的是,春节返乡后很多工人就不再回来了。而更大的麻烦是,即便是普通工人不愁了,但技术工人仍存在大量缺口。懂智能设备的工人还是不多,非常紧缺,有些高科技人才也不愿意进工厂车间,目前唯一的解决办法还是自行培训,可即使这样还是感到技工短缺。

  生产线变了,对工人的要求也变了,既了解行业特性,又懂智能制造的工人,成了企业争抢的“香饽饽”。就业市场对技工人才的急迫需求,也让近年来职业院校的就业红火了起来。有数据显示,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就业率,首次超过了本科。但与此对应的,却是高职院校招生不易的尴尬现实。从2009年开始,全国高职院校生源持续6年下降。每年两会期间,职业教育都成为一个热议话题。但在市场需求和政策双向驱动下,职业教育一直没有迎来期待中的春天。

  我国技工短缺,高级技工缺口更是高达2200万,可技校却面临招生难,实乃咄咄怪事。众所周知,在我国,职业技术院校的毕业生哪怕就业再好,在很多国人的眼里仍是工人、打工者、出苦大力的人乃至低收入者。即便有些毕业生就业后的收入并不算低,可仍被视为“蓝领”。而蓝领非脑力劳动者,与“白领”差别巨大,这种“身份论”观念根深蒂固,很难在短时期内改变。社会上流传某些“金蓝领”的收入碾压“白领”,如贴瓷砖一年能挣20万之类,当属个案。当技工“光荣”、的共识,并没有达成。

  是的,职业技术院校的毕业生就业好,却遇到“招生难”。就算高职生毕业后能顺利找到工作,但客观地讲,与其他白领相比,社会地位还显得很低,尤其是工作的辛苦程度,远非“白领”所能及。而在所有对技工职业不认同的偏见中,待遇(工资)普遍较低是问题的核心。近年来,国内总有媒体报道一些发达国家技工的薪酬待遇高。如德国,很多技工的薪酬比大学教授还高,这令人羡慕不已。

  但羡慕不如自己做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去年年初,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传来好消息: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中央表态,今后“技术蓝领”会更吃香,这令人倍受鼓舞。可问题是,技工招生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相当长的落实过程。

  目前,职工收入分配结构有些不合理,技能要素占工资收入分配的权重过小。一般情况下,高技能人才的薪酬和福利待遇远低于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技能价值未得到应有的体现。可见,尊重技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积极培育土壤,使大环境改变。那么首先就必须让技术工人的收入体面起来。对此,按照职称或类别,适当增加技能型人才的薪酬福利权重,就显得很有必要。

  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没有技术出众的技工肯定不行。而若想破解“招生难”,就必须完善技工等级评聘体系,进而提高福利待遇,最终解决技工“招生难”问题。如此,一个尊重技工、争当技工的良好氛围,才能逐渐形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