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公号推介“矫形鞋垫”,能否经得起推敲?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8:2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1日,有网文指出,公号丁香医生质疑权健,并指权健产品“骨正基”鞋垫价格是天价,但丁香园旗下的丁香诊所在线销售的 “矫形鞋垫”售价为1980元,比权健鞋垫价格高出近一倍。文中称,丁香园攻击权健,系为自家产品获得更大市场。对此,丁香园公关部回应称,丁香园是私立医疗机构,“矫形鞋垫”价格中包含产品后续的服务费。而且“矫形鞋垫”并非鞋垫,是国家一类医疗器械,相关资质齐全。对于攻击权健系为自家产品一说,丁香园反驳是“无稽之谈”。昨日,记者在丁香诊所平台上已搜索不到“矫形鞋垫”。(1月13日   《新京报》)

  不久前,公号丁香医生发表一篇题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这篇文章迅速爆红网络。文章不仅质疑了权健存在违规直销,违规参与医疗,还质疑他们的火疗涉嫌虚假宣传。同时,权健产品的“骨正基”鞋垫,也遭受了“天价鞋垫”的质疑。一篇文章成为压垮百亿保健大厦的稻草,令人唏嘘。

  然而,细心的网友发现,丁香医生所属的商业公司,也与一家买“矫形鞋垫”医疗产品的商家合作,且公号丁香医生不遗余力地向粉丝、网友“科普”了这款“矫形鞋垫”。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丁香医生所推介的“矫形鞋垫”,价格比权健产品“骨正基”鞋垫高了近两倍!由此,网友质疑丁香医生推送网文的目的是挤压竞争对手,拓展自己的销售领域。

  面对争议和质疑,丁香园迅速做出了回应。他们称,丁香医生公号所展示、推介的“矫形鞋垫”并非鞋垫,而是国家一类医疗器械,且相关资质齐全。价格贵的原因有两个:其一,厂家为患者量体裁衣,个性化定制矫形鞋垫,权健的“骨正基”不具备这些。其二,价格中还包含了售后服务的费用。不过,尽管丁香园极力否认了打压对手的猜疑,但仍然无法逃避瓜田李下之嫌——谁让你也宣传鞋垫产品了呢?

  记者向卫生部门求证,证实了该“矫形鞋垫”的备案信息。一些商家在宣传“矫形鞋垫”时,也都挥舞着“科技含量”的旗帜,咄咄逼人地证明高价的合理性。甚至说,“矫形鞋垫” 贵有贵的道理,它与一般鞋垫的价格差别,就像奥迪与奥拓。丁香医生所推介的这款“矫形鞋垫”是否夸大宣传?它的“天价”有多少水费?是否合理?还优待相关部门的科学鉴别,不能就此给出或肯定或否定的结论。

  丁香园不容置疑地肯定了他们推广的“矫形鞋垫”,却又悄悄地撤下了“矫形鞋垫”的广告,这又作何解释呢?公众号是一种媒介资源,特别是有影响力的公众号,更是商家竞争广告宣传的对象。公号具有媒介属性,为广告产品做宣传,也是盈利的模式之一,无可厚非。但是,既然发布了广告,就应遵守《广告法》,承担媒介应有的法律责任,对广告内容和产品资质进行审查,为粉丝们承担起审核广告内容真伪的责任。

  丁香医生推介“矫形鞋垫”,能否经得起医疗部门和法律的推敲?我们静等真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