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准宴请同事是企业的另类的侮辱性体罚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8:2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9日,有网友反映,山西运城新绛县一酒店最近下发了文件规定,酒店员工乔迁新居、孩子满月、老人过寿、购买新车等不准宴请同事,违者罚款2000元并退返所收全部礼金。有员工认为,这样的规定太不近人情,家里有喜事不能邀请在同一单位的朋友。(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家有喜事,邀请同事参与,这是人之常情,也是人情往来的需要,山西这家酒店居然规定,酒店员工乔迁新居、孩子满月、老人过寿、购买新车等不准宴请同事,违者罚款2000元并退返所收全部礼金,这让人大跌眼镜,这太不近人情了。

  应该说,酒店规定的本意是为了减少员工的人情往来的负担。的确,人情负担重,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一些员工本来工资就低,却要为同事发“红包”而烦恼,况且,现在的情况是遇到同事有喜事,大家都去参加都随礼,你不去,显然格格不入,而酒店有规定,也借此有档箭牌,从而减少人情负担,不过,这只能作为倡导。一方面酒店没有权力限制员工的人情往来,另一方面酒店也没有就此对员工罚款2000元的权力。从某种意义上说,酒店有滥用职权,有违法的嫌疑。

  诚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酒店也应该有自己的规章制度,但却该是针对员工的工作范畴,而宴请同事,不是属于工作范畴,酒店的权力不该延伸到员工 的私生活,并且作出罚款的规定,酒店的权力之手伸得太长了。

  酒店为何规定员工不准宴请同事,恐怕是因为是觉得自己手中有权,能够限制员工的一切,从深层次来看,有将自己当作员工的“主宰者”一样。这与一些企业侮辱性体罚员工一样,一些企业片面追求业绩,给员工定一个很高的“任务指标”,员工一旦完成不了,就要受到处罚,而处罚的方式千奇百怪,其核心是侮辱、体罚员工,这样的企业已经是毫无责任感了。如“为完成销售业绩,员工当街下跪爬行表激励”“未完成销售任务,员工被惩罚跪在店门口”“银行员工被当众打屁股”“未完成业绩员工当众吃活面包虫”等等。据了解,遵义市一家企业为让员工完成任务制定了吃虫、喝马桶水等体罚项目。网上也流传出该公司体罚员工的现场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到抽鞭子、喝黄色液体等体罚行为。当然,酒店这么做,还因为可以方便管理,多给员工一些约束,就可以找到罚款的理由,也容昜控制员工,可这么做,往往是适得其反的。唯有尊重员工,才能赢得员工的心。一些企业对员工特别尊重。甚至为员工的父母发放“孝老金”,企业既将员工的身体留住了,更是将员工的心留下来,这样的企业何愁不发展?

  不准宴请同事太不可思议了,这折射出企业的管理理念的偏差,也折射出企业管理手段的贫乏,更是体现出法律意识淡薄,这是需要引起监管部门警惕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