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能让“抢票加速包”不明不白地获利
http://www.scol.com.cn(2019-1-2 8:0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2019春运火车票的开售,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季即将拉开序幕,在外辛苦了一年的人们此刻最希望拿到的或许就是一张回家的车票。面对短时间的集中客流,热门地区的车票依旧十分抢手,这也为不少第三方抢票软件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比如,不少抢票软件都提供了诸如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号称能够优先出票。(1月1日《中国之声》)

  春运开始,在一票难求的情况并没有得到彻底改变的情形下,正常的购票仍然是“抢”票,为了能够更快地“抢”到票,一些网络平台推出了“抢票加速包”服务,什么是“抢票加速包”?按商家说法就是一种抢票辅助手段,使用加速包可以提升抢票成功率,加速包越多成功率越大。但“抢票加速包”却不是免费的,而且收费昂贵,那么先要搞清楚“抢票加速包”是否合法合理?

  春节回家是中国人的传统,一张车票承载的是对家的眷恋。一些商家利用了人们归心似箭的心理,玩起了加价售票的猫腻。这是令人觉得可恶的事。现在不少平台均提供“抢票加速包”服务,而且抢票服务器有快速、极速、VIP等多个级别,使用的加速包越多,就可以使用级别更高的服务器来抢票。很多时候,一张票“抢”下来要贵好几百,而一张火车票也只有几百元,“抢票加速包”抢的不仅仅是“票”,更有乘客口袋里的钱。“抢票加速包”不仅收费高,而且还存在隐蔽收费,一些原本票源充足的车次也会被收取加速包。一些乘客在没有看到的情况下付款了,一直到付款成功的那一刻才注意到。种种迹象表明,“抢票加速包”的陷阱实在不少,但究竟“加速”了多少,却没有确切的数据,而且使用了“抢票加速包”也未必就能够抢到票。如果退票重新买,就要承担高额的退票手续费。

  据了解,对于购票难的情况,铁路部门已采取了积极行动,在12306官方客户端启动了“候补购票”的新功能,因此,乘客在购票时,也不应该盲目使用“抢票加速包”,不过,既然存在“抢票加速包”,且一些乘客也存在购票难,恐怕还会被“抢票加速包”所吸引,但“抢票加速包”却扰乱了正常的购票秩序,从某种意义上说,还破坏了公平和正义,危害到春运正常的秩序。现在相关部门对于“购票加速包”这种行为并没有定性,更没有相应的管理,可以说处于“自生自灭”状态,任由网络平台自行操作,这显然是不应该的,因为这已经严重影响到乘客的权益。很有必要对“抢票加速包”进行定性,这究竟是否合法?退一步说,这是政策允许的,也应该进行规范操作,特别是对隐蔽收费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不能让“抢票加速包”不明不白地获利,先定性“抢票加速包”是什么性质的行为,这也让乘客心中有个谱。监管部门不能再假装不知道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