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啥是佩奇》:最是亲情暖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14:09: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小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部五分多钟的短片《啥是佩奇》火了。这部五分多钟的短片,讲述的是爷爷李玉宝为孙子天天在全村寻找“佩奇”的故事。视频一经播出,迅速爆红朋友圈和微博,广大网友纷纷点赞,并表示被其中传递出的温馨、团圆和亲情打动。尤其是视频最后爷爷将制作出的“佩奇”拿出后,许多人表示,感动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临近春节,与亲人团聚是绝大多数中国人最大的期盼。《啥是佩奇》正是通过一个典型的中国故事,以简单的情节传递出爷爷对儿子和孙子浓厚的温情。其中,包括爷爷听到孙子要“佩奇”后积极打听的热情、费尽心思制作“佩奇”时多番修改的执着、接到电话只听到“不回来”时的满脸失望,以及终于能与儿子一家吃饭时迫不及待将大枣、核桃和“佩奇”拿出来的激动,没有华丽的台词、没有高人气的演员,但却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共鸣。

  究竟啥是佩奇?表面上看,它表面上只是一个卡通形象。但实质上,它已然是爷爷尽其所能,一点一滴用心创造爱和制作爱的过程,是对孙子无条件的关心和对一家团聚的渴望与向往。

  在视频的结尾,孙子最后得到的是一个“工业风”的“佩奇”。而在真实生活中,大家的“佩奇”可能都不太一样:它可以是儿时奶奶在满是油烟的厨房,为你特意包的那顿白菜猪肉馅的饺子;它可以是年少时妈妈在灯下熬夜半个月为你织出的一件“温暖牌”毛衣;它还可以是每逢春节假期结束后,爸爸用各种土特产为你塞满的后备箱......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长辈们总是不善言辞,他们可能从来都不曾谈论过什么是“爱”,但却总是倾其所有、竭尽所能,执着而用心地疼爱着子女们。这种亲情永远不会因为城乡差异、代际隔阂等失去温度,反而会在日复一日中沉淀积累,在某一个瞬间被激发后,让人感动到泪流满面。《啥是佩奇》就正如一粒石子,抛入了无数网友心中那潭略显沉寂的湖水,漾起了充满爱与回忆的涟漪。

  在对视频的解读中,也有极少数“不一样”的声音,认为其把农村与城市的差别过分夸大,认为是导演在“消费贫穷”。但笔者认为,存在质疑无可厚非,但在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来临之际,能有一颗的“暖心炸弹”出现,提醒大家过年不要忘了回家与父母、与亲人团聚,这不是很好么?与其过分纠结其内容的真实性,倒不如拿出一种包容的态度,享受这只“本土化”的“佩奇”带给人的感动与快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