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电影600亿票房收入不能骄傲自满
http://www.scol.com.cn(2019-1-1 7:5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的中国电影票房收入能够获得600亿元的票房收入,值得点赞。而且,我们承认,在这600亿元的票房收入里诞生了建国以来令大众满意的优秀影片。但是,也不可否认,在600亿元的票房收入里也存在着令人十分遗憾的精神垃圾。首先,在电影拍摄过程中存在的阴阳合同偷逃税款违法行为是不能原谅的。所以,600亿元票房收入不值得骄傲自满。

  据新京报12月30日报道,2018年全国电影票房于今日13时35分43秒正式突破600亿大关。截至12月29日,2018年全国电影票房累计599.19亿,再加上12月30日13时35分43秒之前的票房成绩,正好突破600亿。与昨天17时05分02秒猫眼专业版公布的全国电影票房突破600亿不同,淘票票专业版不包含预售在内。据淘票票专业版显示,2018年最后一天12月31日的预售票房已达到1.38亿,毕赣导演的《地球最后的夜晚》贡献最多,有1.27亿票房。目前,2018年全国电影票房前十名中,国产片共占6部。

  由此可见,我们的国产影片在拍摄和制作质量方面依然存在着很大的上升空间,目前中国电影并未达到尽善尽美的水平;由此可见,中国的优秀电影并没有达到公众预期的目标。因此,中国的电影创作和编导与制作需要电影同仁们继续不懈努力,绝不可以在600亿元票房收入面前骄傲自满。

  如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检查目前的电影创作质量和艺术水平,的确需要进行深刻反思。而且,600亿的票房收入里有没有水分也值得认真考量。只有用道德和良心去除电影票房收入中的水分,那才是中国电影真正货真价实的干货。而且,只有依法进一步净化电影拍摄和制作过程中的不诚实守信行为,中国电影才能拥有国际市场竞争力;而且,只有中国的电影导演、制片人和演员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并认真遵守电影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让电影人的心灵真正得到净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所说:“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说实话,如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检查中国2018年的电影表现,是不值得骄傲自满的。中国的电影导演、制片人和演职人员只有严格要求自己,并树立坚定不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始终不渝地坚持思想和道德修养,才能无私无畏地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中国的电影事业。那么,在怎样做人的问题上,无论是年轻的导演和制片人,还是年轻的演职人员,都需要以老一辈杰出的电影艺术家们为榜样。而且,必须坚持深入生活,虚心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才能找到电影创作和表演艺术的源泉。

  那么,中国的电影必须始终坚持为党和人民服务的政治方向;那么,中国电影必须始终把创新艺术质量放在第一位。在电影创作中,不仅要充分表现当代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的奋斗历程,而且要深挖古代和近现代历史题材影片的潜力,而且要把红军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军事题材影片当作电影人永恒的主题去深入挖掘和表现。我们必须让电影成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中国电影才能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推陈出新,并义不容辞地全心全意地为党和人民服务,才能为全国各族人民提供完美无缺的精神食粮和精神财富,才能让中国电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