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春运是一场“大考”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8:5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起,2019年春运将正式开启。在未来的40天里,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29.9亿人次。与此同时,今年春运期间的四大新变化也将令旅客归家途中的体验更为舒适便捷。(2019年01月21中国新闻网)

  每年的春运都蔚为壮观,对中国社会来说都是一场大考。今年春运,与往年相比更有“四个新变化”,或曰特点,即:新车型亮相改善乘车体验、新线路迎来首次春运“大考”、新服务上线方便旅客出行、新规定规范出行秩序。新变化新要求,人人都是春运“大考”的答卷者,须自觉答好。这场“大考”主要有三:

  运载能力,自是第一考。考的主要是交通运输部门。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29.9亿人次,接近世界人口的一半,这么多人的出行,绝非小可,所以,交通运输部门必须全力投入运营,千方百计地提高运载能力,并根据“四个新变化”,以新的工作姿态,搞好新的运输服务,打造一个安全良好的运营环境,确保广大旅客都能安全顺利、高高兴兴地出行回家。

  运输安全,是为第二考。安全大于天。面对29.9亿人次的大迁徙,安全绝对是重中之重,需要运输、公安等部门全力配合。一方面要确保交通运输工具自身的安全,必须以最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使用;另一方面是驾驶、服务人员必须尽职尽责,确实做到安全驾驶、优质服务;第三方面,主要就是交通运输秩序的安全,特别要按照发改委等九部门发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等规定,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当然,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处置不文明行为的能力,广大乘客也要积极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共同打造维护良好的春运安全秩序。

  文明出行,这是第三考。还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旅客要随身携带好自己的“文明行囊”。文明出行少烦恼,出行是一场快乐的旅游。今年春运新规定规范出行秩序主要的一项就是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警钟已经敲响,关键是广大旅客要强化自身文明素质修养,多一些文明自觉、和谐友爱,少一些任性暴戾、自私自利。必须懂得,行稳致远,脚下有文明,春运好出行。莫侥幸,任何影响春运安全秩序者,都将会自食其果。

  春运靠大家,人人都是春运“大考”的答卷者。春运考卷已铺开,需举国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以安全为纸,以文明为墨,以担当为笔,共同答好2019年春运这张答卷,为新时代中国,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走好春运第一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