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7元公益餐”,文明因互动而长久
http://www.scol.com.cn(2019-1-3 14:4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018年7月份开始,重庆一家叫做乡阿姨的饭馆针对环卫工推出了免费午餐,在10月份的时候,突然没有环卫工来吃了,因为感到心里过意不去。饭馆便改推收费7元的公益餐,这下环卫工吃得很开心,一直坚持到现在。(1月1日人民网)

  我们听说过很多关于免费午餐、暖心午餐的报道。商家以实际行动温暖了环卫工人等群体,让整个社会大家庭变得更加温暖,我们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事实上,暖心的事情有很多,并不只是免费午餐、暖心午餐。不少人订外卖时会提醒快递小哥路上慢一些,这也是暖心的事情。如何确保暖心可持续,是很多人思考的问题。

  良性互动,温暖彼此。向环卫工推出免费午餐是一种公益行为。长时间提供免费午餐,实力雄厚的商家可能会没什么,但如果商家的经营受到波动,就会影响到免费午餐的可持续。重庆这家饭馆向环卫工推出免费午餐,三个月后没有多少人来吃了,因为他们感到心里过意不去。饭馆毕竟是饭馆,要追逐利润。饭馆制作午餐需要成本,不能因为自己吃免费午餐把饭馆吃垮,一旦吃垮就会影响到饭馆的长期运营。

  良性互动,源自换位思考。饭馆为环卫工考虑、向他们提供免费午餐,环卫工为饭馆考虑、希望饭馆收一些钱,这形成了一种互动。当饭馆推出收费7元的公益餐后,环卫工们吃得很开心。7元公益餐,仅仅收个成本价,不会太影响饭馆的收益。环卫工吃饭也不会觉得心里过意不去,毕竟自己付了钱。人心是肉长的,相互为对方思考,形成了这样的良性互动。生活中,我们需要多一些换位思考。很多时候,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理解到对方的不易。如果一直以自我为中心,认为什么事儿都理所当然,甚至于漫天要价,这样的公益慈善无法长久。

  良性互动,让文明更加持久。饭馆为环卫工考虑、向他们提供免费午餐,环卫工为饭馆考虑、希望饭馆收一些钱,提供了良性互动的范本。让社会大家庭更加温暖,需要更多人奉献出自己的光与热。向弱势群体、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温暖他们的心窝,需要更多实实在在的行动。受助者不能把别人的帮助视为理所当然,应当表达一下感恩、与提供帮助的人形成良性互动。最简单的,一个微笑、一声谢谢,都会温暖提供帮助的人,他们会有更多的动力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更多的人才会加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中。发扬助人为乐美德、参与公益慈善的人多了,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得到帮助的概率就会大大提升,全社会的风气也会跟着好转。

  生活中,我们需要这样的良性互动。每个人都应该在跟他人的换位思考中与他人形成良性互动,温暖彼此,让信任更加持久,让文明更加长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