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未成年人网络暴力危害不比现实差
http://www.scol.com.cn(2019-1-3 8:1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9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在北京举行。蓝皮书指出,近3成青少年遭遇过网络暴力辱骂。(1月2日《南方法治报》)

  蓝皮书指出:未成年人触网年龄集中在6岁至10岁;社交软件上最易遭遇暴力辱骂。新时期,网络暴力现象正在不断地侵蚀着未成年人的心灵,对未成年人的负面影响非常大,一点也不亚于现实生活。未成年人社会阅历非常浅,接受新生事物特别快,更容易深受其害。网络暴力会对青少年道德法制观念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对青少年健康成长产生巨大的负面作用。

  网络就是一把“双刃剑”,正在吞噬着未成年人的“三观”。未成年人心智尚未完全成熟,有时候会表现出“两面人”的本性。在现实生活中,是“乖学生”、“好孩子”;而在网络中,却表现出暴力的一面,经常使用歧视性、辱骂性的语言。受影响后的3成青少年会成为网络语言暴力的直接受害者,其余大部分会以旁观者的姿态参与网络语言暴力。因此,净化网络语言环境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解铃还须系铃人。治理网络暴力就必须通过立法来规范网络行为,这是有效的途径。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有关网络暴力的法律规定,可是,界限不是十分清晰,这就需要从法律的角度对网络暴力进行更详细的界定,便于遵循。让未成年人明白网络谩骂、透露他人隐私等网络暴力行为是违法行为,不敢越雷池一步。有关部门应该严格实行网络实名制度,绝对不能走过场。未成年人之所以敢于实施网络暴力,是因为网络匿名有着零风险和零成本的特点。简言之,就是航空公司开张——有可乘之机。推行网络实名制实行全员监控,自然会对未成年人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诚然,实行实名制还需要加大监管的力度,加大惩处的力度,否则,再好的制度也是一纸空文。事实证明,监管和处罚及时、得力,网络暴力就会偃旗息鼓,销声匿迹,反之,网络暴力就会胆大包天,泛滥成灾。在这方面,国外有现成打击网络暴力管理的成熟经验,不妨拿来,洋为中用,造福社会,共创和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