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360党支部”的亮点在党性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14:3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部分党员宗旨意识不强、党性观念弱化等问题,2018年9月起,四川北川县在全县23个乡镇设立“360党支部”,将党性弱化和受到纪律处分的问题党员纳入该支部,“回炉”合格后再转回原支部。(1月23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员干部。对于四川而言,在明确了治蜀兴川宏伟蓝图之后,关键就在抓落实,关键在激发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凝心聚力去奋斗实干。

  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作为农业大省的四川是一个大好机遇。如何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作用,汇聚各方力量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四川北川县着力于党性教育的“360党支部”建设是一个大胆的探索创新,为党员教育管理提供了参考借鉴。

  客观而言,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各地都在探索实践。有些地方在搞党员积分制管理,把党员的日常工作生活纳入一种常态化的制度管理,以积分的形式倒逼党员去自我规范、自我提升。但由于缺乏相应的制约机制,换句话说,缺乏一定的惩处措施,虽然看似可用,结果却沦为了形式,反而增加了基层党组织的负担。其实党员积分制管理不是不能搞,关键要有后续的配套措施,要能够激发党员干部自觉自律,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从北川的“360党支部”建设情况看,并未简单的掀起某一项活动,而是着力于问题导向,针对党员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实实在在的改进措施。而这些针对党员教育监管的措施也不是不着边际的条文,而是基本的行为规范。

  比如,德底线、党章红线、纪律规矩高压线,这是对党员干部起码的要求,尤其是把道德底线放在第一位,强调突出了做人做事的道德规范,这是值得肯定的。比如针对当地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中存在6类主要问题进行明确要求,从封建迷信、纪律处分,到组织安排、日常言论,再到养老孝道、组织生活,既起到明确的导向作用,也让党员干部有了一种自我警示。

  对于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这是一个极其极具挑战性的课题。之所以难不是因为这项工作有多复杂,而是党员来自不同的行业领域,他们本身就具有不同的文化层次,尤其的农村党员,偏远山区的党员和流动党员,对于基层党支部来说要强化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确实很难。这就需要各地结合实际,拿出接地气的措施办法,既要着力于提升党员党性意识,也要着力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工作,更要着力于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目的在于进行党性锻炼,在于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党员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给予批评教育,而这也恰恰是“360党支部”特色亮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