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空中120”可期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8:2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省至少应建50个直升机应急救援基地,才能打造15分钟至30分钟救援圈。”省人大代表、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波建议,要加大对通用航空发展的支持力度,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空中应急救援队伍。(四川日报 2018年9月19日)

  去年,河南省启动了“空中120”。遇紧急情况,交警可直接呼叫空中救援,救援时间在半个小时以内。现在交通拥堵是不争的事实,加之一些特殊情况,所以对120急救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无疑,河南省率先启动的“空中120”,对提高120急救能力,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借鉴河南“空中120”,人大代表、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波建议,加大对通用航空发展的支持力度,打造一个强有力的四川“空中120”,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也完全可以期待。

  首先,打造四川“空中120”,是特殊地理环境的需要。众所周知,地震、滑坡、堰塞湖等,因为四川特殊地质结构、自然环境,使得每年的自然灾害也都较多,而空中应急救援具有响应速度快、机动能力强、救援范围广、救援效果好的特点。这在汶川特大地震、芦山强烈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中,已经得到实践证明,空中应急救援在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方面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打造一支系统的、强大的四川“空中120”,是势在必行。

  其次,打造四川“空中120”,重在直升机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据省人大代表林孝波测算,根据全省现有的人口数量和土地面积,如果平均每50万人拥有一架直升机进行救护,全省至少需要165架直升机。要打造15分钟到30分钟空中救援圈,至少要设立50个直升机应急救援基地。这一组数据可说是科学的,也是对打造四川“空中120”的基本要求,必须努力做到,这样也才能确保“空中120”有效发挥作用。

  第三,打造四川“空中120”,四川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方面,四川是全国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省,有着中央坚定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四川在航空自造方面有着传统优势。这样,无论是从直升机应急救援基地建设、直升机制造,还是从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来说,四川都有着优势,只要把优势发挥好,实现“全省至少应建50个直升机应急救援基地”的目标就完全可能做到,从而打造出15分钟至30分钟救援圈。

  “巩固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成果,扩大协同空域试点范围。”其实,政府工作报告已提出明确方向,现在关键是要规划好,提上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内容主要应包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加快通航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动四川通航产业健康良性发展。同时,进行通用航空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改革引导国有资本投资入股通用航空企业,为其提供国有资本、平台、优势、市场。这样,打造四川“空中120”就有了基本保障,完全可以期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