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当财政“管家”让人民“当家”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8:2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9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的决议草案,表决通过关于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的决议草案。(1月20日《华西都市报》)

  人大监督,是为管好政府“钱袋子”,代表发声,是为当好群众“代言人”。此次会议对财政预算的严格审议,正是体现了当财政“管家”、让人民“当家”。

  治大国如烹小鲜,理财花钱也是如此。财政支出虽然规模庞大,但花钱不能任性,这就需要人大监督,看看政府的“大账本”是否清楚、明白,是否都花在了“刀刃”上。通过人大代表审议,我们看到:2019年预算草案不是应付式的报告,而是下了大功夫、用事实和数据说话、直面现实和问题的报告,让“钱袋子”里每一分钱花得透明,真正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信息公开一小步,就是阳光政府的一大步,2019年的预算向公众交出了一本明白账,让百姓心里更有“数”,折射出日益深化的“透明”政治。

  “晒账本”是为了管好政府“钱袋子”。财政预算体现的是人民群众的意志。人大监督、审议财政预算,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重要途径。上到国家,下到地方,钱怎么用都是很敏感的事情。今年的预算报告出现可喜变化:内容更充实、数据更详实、文风更朴实;对如何“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有明确交代,同时配有培训和辅导材料,让公众看得到、看得懂,而且清清楚楚、真真切切、明明白白,在预算公开的明白账中,能够感受“阳光政府”理念,虽说是预算草案,却一点也不“草”。

  管好政府“钱袋子”,预算监督是第一道关口。人民群众对于财政不仅有知情权,更有监督权。我们看到:财政预决算朝着科学化、精细化方向不断努力,而人大代表不仅可以对政府花钱计划“说三道四”,还能对这些钱用得如何“指手画脚”。比如:对于新闻出版电影项目300万的支出,人大代表黄富敏就提出质疑,而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德伟则做出解释:这是峨眉电影厂的专项补助,支持产业本身的有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可见,财政预算更加注重解读、说明、答疑释惑,确保了把钱写在明处、花在细处、用在实处。

  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如何把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结合起来,考验着政府执政智慧和为民理念。我们看到:在预算中,将民生作为优先保障的领域,民生支出预算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65.1%,而省级部门预算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换言之,民生等重点支出做了“加法”,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做了“减法”,通过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可以说,2019年的预算,不仅是一本透明账,更是一本“暖心账”,随着政府的日子“紧起来”,群众的拇指也“竖起来”。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说:“财政乃庶政之母。”我们相信,随着日益严格的人大监督,政府“钱袋子”一定会越管越紧,人民群众对财政预算的满意度也会越来越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