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保障改善民生乃政府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9:3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践行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川始终坚持将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预算报告显示,今年我省民生支出预算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拟达65.1%。在全省支出预算拟增长的情况下,这意味着事关民生的投入将进一步增加。如何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让百姓更好共享甜美果实?记者采访了多名代表委员和相关人士。(2019年01月19日四川日报)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群众视角来看,判断我们的工作好不好,服务到不到位,最主要的就是要看承诺的实事兑现了没有,百姓的生活改善了没有,幸福指数提高了没有。正是如此,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确保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推进健康四川建设,提高医疗服务和保障水平,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继续加大义务教育统筹发展力度,重点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些都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大事,牵动着百姓的心,也引发代表委员热议,同时也体现了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

  群众有期盼,政府即回应。现代政府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在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中包含大量民智、民意,政府部门必须认真办理、积极采纳,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顺民意、从民心。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四川“两会”召开期间,每一位民众和网友的民生期盼都可通过代表建议意见和委员提案带到“两会”现场,凝聚新时代发展合力,政府将把民生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回应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充分表明建设民生政府就是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办好民生实事,事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事关各级党委政府的庄严承诺,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讲,抓好民生实事,既是惠及人民群众的过程,也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过程。因此,我们必须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民生实事。

  办好民生实事,既是惠及人民群众的过程,也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过程。因此,用心做好民生实事,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真心为人民群众着想,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好调查研究,察实情、通民情,从而让确定的惠民实事更接地气、更暖人心、更聚民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从这个意义讲,用情做好民生实事,就要带着感情、倾注真情,坚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勇于正视民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成因,对民生问题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对民生现状要有一个清醒的判断,对民生工作重心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切实发扬唯实求真精神,扑下身子、甩开膀子,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心全意把群众所需所盼事情办好。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践行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必须落实在具体的工作和实践中,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正因为此,用功做好民生实事,就要践行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做利民之事,用持之以恒、不达目标不罢休的耐心和毅力,跨越每一道难关,想方设法完成好已定的各项民生实事,打好组合拳政策,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积极回应广大群众对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期盼,使民生“大礼包”更温暖更厚实,让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总之,保障改善民生乃政府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必须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人民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民生难点、痛点变为老百姓的“幸福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