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敢啃硬骨头作风打好三大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10:3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中央确定的2020年前的重点工作,事关全局,必须全力集中攻坚,确保全省如期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全省三大攻坚战成果作了回顾总结,对今年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了具体部署。在代表委员们看来,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锁定目标任务,紧盯突出问题,全力集中攻坚,确保打好打赢。(1月17日《四川日报》)

  “三大攻坚战”的意义有多重大,这从省人大代表、越西县依洛地坝镇依洛村党支部书记布谷约哈的话中就可知晓:“你看,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头一项就是咋个打好三大攻坚战。”他指着报告说,“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下面已被他用笔重重地作了标记。是的,认真谋划,全力冲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已成为当务之急。尤其是精准脱贫,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只有以敢啃硬骨头的工作作风,才能打好“三大攻坚”。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是结合省情和战略高度提出的要求。而且,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已成为“头等大事”。目前离2020年末只有一年多时间。到明年实现全面小康,是省委对全省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提高脱贫质量,必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这一脱贫标准,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这就需要拿出更大的胆识、超强的智慧。对此,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面对藏区贫困县今年将全部摘帽,欣慰的是,凉山已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聚焦禁毒防艾、控超保学、移风易俗等,春季开学前将失学辍学少年儿童全部劝返复学,深入开展感恩教育,以确保高质量完成省下达的减贫14.1万、退出318个村的年度任务。

  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也将面临重大考验。“三大战役”相辅相成,互为促进。要做到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全省经济工作的始终。虽然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已得到很大改善,但仍存在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如何在加快美丽四川建设上做到高质量,必须做好生态环境治理“加减法”,想尽一切办法让四川美起来。污染防治同样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对此,省生态环境厅督察办公室主任甘晓英表示,专项督察正积极筹备,拟对生态环境问题梳理归类,视轻重缓急,分行业分领域开展“点穴式”督察,直奔问题,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移送追责、区域限批等举措,推动整改落地落实。

  而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来说,风险来自于几乎各个方面,其中,既有金融风险、企业债务风险,又有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等。因此,必须坚决防范各项风险的发生,如此才能确保社会稳定的大局。而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食品药品安全等又是底线,只有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才能高质量守住底线,使重大风险化解。而抓好9个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成为工作重点,对此必须继续强化监管职责,如此才能把风险减低,以确保整个社会的稳定。

  打好三大战役重任在肩,面对困难和挑战,没有选择,必须积极行动起来。越是到了高质量之时,就越要面临更多“硬骨头”。由此,只有拿出敢于啃精神的作风,盯着高质量不放松,贯彻落实各项法规不含糊,明确责任,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才能精准定位,使工作卓有成效。总之,打赢“三大攻坚战”,需提质增效。高质量的成果,源于高质量的工作。对此,从决策者到实施者再到普通民众,都必须不忘初心,开拓进取,打破原有的固化思维模式,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这样才能盘活四川的立体开放格局,使治蜀兴川不断迈向新台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