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乡村振兴中交出优异“四川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8:0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创造了发展的奇迹,但城乡生存与发展环境也出现了不平衡,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成为我们应对的抓手之一。”1月13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一位省政协委员的观点,道出本次会议的一个热词——乡村振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日18时,大会收到提案568件,其中涉及乡村振兴的提案超过80件。(1月14日《四川日报》)

  新的一年再聚首,新的征程共奋斗。告别不平凡的2018年,承载着2019年的使命和重任,来自全省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政协委员齐聚成都,肩负全省人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共谋治蜀兴川良策。这对于进一步团结和鼓舞全省人民把握形势新变化、奋进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再创新辉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奋进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基本遵循。省政协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是省委、省政府团结各界、共襄伟业的重要桥梁,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已经成省政协各项工作的具体走向。

  用标准的说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用百姓的说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让农民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底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这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也正因如此,省政协始终把履职着力点放在‘三农’问题上,助力乡村振兴。

  以会议报道为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战略工程,如何精准地找到切入点,使之能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的委员将目光聚焦到区域精准化上。“当前,我省藏区整体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实现从推动脱贫攻坚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无缝对接,应提前思考谋划。”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周道平认为,有必要在我省藏区及早启动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实现乡村振兴探索行之有效的路径。

  毫无疑问,人民政协的光荣使命,不仅落在整个组织上,而且落在每个政协委员的肩上。乡村振兴成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一个热词,见证了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动担当和作为,彰显了省政协对表中央部署、对标省委要求的政治自觉,展现了聚焦中心任务、服务发展大局的行动自觉,令人感佩,令人欣喜。

  相信通过政协委员的积极履职担当,积极协商议政,积极咨政建言,我们无决心有信心在乡村振兴中交出优异的“四川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