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乡村振兴莫要忽略“精准”二字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13:1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李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创造了发展的奇迹,但城乡生存与发展环境也出现了不平衡,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成为我们应对的抓手之一。”1月13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一位省政协委员的观点,道出本次会议的一个热词——乡村振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日18时,大会收到提案568件,其中涉及乡村振兴的提案超过80件。(1月14日 四川日报)

  如今我们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辅相成。乡村振兴战略旨在通过一系列的惠民政策让百姓更有获得感,生活更美好,促进乡村的整体发展。尤其还存在一些深度贫困区,需要下大力气做好振兴工作,一个都不能落下,实现共同进步。虽然实施乡村振兴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工程,但若想百姓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还需体现针对性,精准发力,脱贫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基于精准调研。正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乡村振兴亦是如此,要有针对性就要深入到群众中去,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基于百姓的诉求。调研重在务实,真干事、干真事。有些调研只在乎形式,甚至都不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凭空想象,既不客观,也没有用,是无效调研。调研不紧要实地考察,还要注重质量,高质量的反映百姓诉求。今年提案就特别注意“实在”二字,没有虚头巴脑的东西,准备具体、充足。精准调研更要以人为本,聚焦人的现状,明确主体,并且有效落实,填补执行空白。

  基于区域精准。我省不光城乡差距大,各区域之间差距也不能忽视,要基于区域精准,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事半功倍。比如甘孜州,周道平建议,从省级层面启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将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整体纳入,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因为该地区存在资金需求难以保障、特色产业规模和总量“两小”等问题。假设缺少区域精准理念,可能抓不准甘孜州的现实情况,做无用功,得不偿失。任何区域亦是如此,要想把工作干得“漂亮”,就要找准发力点。

  基于群体精准。同样是扶贫为民,但是各个群体的实际情况还很不一样。前面提到了调研,那就应该多了解群众的现实问题。比如人才方面,郭红梅就提到我省存在部分高职院校因生源差且办学成本高,不利于自身办学发展愿景,不愿开设相关涉农高职专业的情况。那对这个问题就要精准施策,发展涉农人才教育配套项目,给与专业补贴等,

  两会代表们把一年来沉甸甸的思考在发言环节表达出来,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乡村振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既要讲究实际意义,又要精准发力,让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共同谱写乡村振兴的美好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