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努力发挥提案促推发展的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11:0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带着深入调研、精心准备的提案,迈着坚定的步伐,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省政协委员齐赴盛会、共商大计。(1月14日,《四川日报》)

  据提案工作报告,在2018年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476件,政治建设方面84件,文化建设方面54件,社会建设方面271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97件。从这一组组数据不难看出,过去一年的政协提案重点突出了经济、文化建设,在服务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过去一年,政协委员围绕四川发展中心大局,聚焦经济强省建设、全面开放合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助推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开放新态势、协力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助推“三农”发展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以农业旅游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农村电商等提案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政协提案是民声、民情、民意反映的重要渠道。从过去一年政协提案的聚焦点看,无论是有关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还是助推“三农”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等,其实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如: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治理“家长作业”,加强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医保卡全省通用,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等等这些提案也正是群众美好期盼的表达,可谓是顺应了民意。而各级党政机关通过对这些政协提案的办理,不断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政协提案是深化协商民主、凝聚智慧力量的重要载体。众所周知,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代表人物,他们都是社会各行各业的精英,政协队伍可谓是人才荟萃。政协提案不仅是最真实的民意表达,也是政协委员智慧碰撞的结果。近年来,政协提案质量不断提升,提案普遍得到承办单位的重视和采纳,为党和政府分了忧,为群众解了难。最终促成了一个一个发展难题的解决,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个进步。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作为政协委员应努力发挥提案在推动发展中的作用,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走基层,访民生,听民意,积极撰写高质量提案,充分运用提案参政建言,不负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