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别让医院周边环境产生“副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8:0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来自医卫领域的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玉萍提出过“用身份证代替就诊卡”“医生团队下沉增加病患安全感”等接地气的民生提案或意见建议,今年她又带来《打造省医院-中医附院-体育学院区域“医卫体育人文”中心》提案。(1月13日《四川日报》)

  医院周边环境就像治病一样,如果环境差,就会产生“副作用”。而刘玉萍委员带来的提案因症施治,对医院周边环境提出“扬长避短”的对策,既能给患者带来舒适感,也能避免医院周边环境产生“副作用”。

  维护医院周边环境是保障患者平安健康的一个方面,事关我省发展软环境、城市形象和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既是生活品质的体现,也是城市窗口的展示。然而,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性,大量就诊病人及其陪同家属和医务人员,造成了医院周边存在餐饮、住宿、购物等刚需。同时医院周边大多存在不良商贩聚集,快餐食品安全,进出医院道路交通拥堵,医托号贩、短租房、保健品推销居多等问题,对市容环境、交通等工作带来很大压力。这些都与一流的就医环境“格格不入”。

  客观而言,医院周边环境差也是一种“病”,也需要“诊治”。从目前情况看,四川省人民医院附近有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和成都体育学院,但这些医院周边的环境却不容乐观,长年巨大的人流车流物流交织,随处可见小贩违规摆摊设点,急诊急救通道不畅,商业布局不合理,患者吃、住、行不便,这样都需要“诊治”。而“诊治”的方法,就是以整治交通堵、环境差、秩序乱为重点,在提升环境的舒适度、出行的便利性、服务的配套性上下功夫,让医院周边环境早日“治愈”。

  就拿整治医院周边交通环境来说,要合理规划道路交通和停车配套设施,采用单向通行、车辆分流、院内交通循环规划等方式,提高机动车流动效率和速度;增设交通标识、院内缓冲区、交通线路引导标识,确保各种车辆下客、停放、进出有序。同时,可通过安装智能共享泊车系统装置,向进入医院周边的手机推送停车短信,引导驾驶员获取周边停车资源,充分依托智能停车收费、空余车位提示系统、立体停车场等现代化管理手段,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当然,对于提升医院周边环境而言,综合整治只是“避短”,优化布局才能“扬长”。统筹规划周边环境的整治与建设,比如:在医院周边就近建设数个公共大型立体停车场或地下停车场,高标准统一规划建设区域附近餐饮、住宿等设施,构建温馨舒适的就医大环境;打通医院通向附近公园的轮椅无障碍通道,让患者能够无障碍、平安抵达邻近公园。在周边规划健康示范小区、康养家园,努力建设“病有良医、体有所健”“以文扬韵、以德润城”的“健康成都”。

  不能有一流的医院,三流的周边环境。刘玉萍委员的提案道出了百姓心声,也道出了对改善医院周边环境的“催促”。既然问题已经摆在面前,相关部门就应联合行动,让医院周边环境变“闹心”为“舒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