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百姓的民生期盼就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7:5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一年两会时。今年哪些话题受到民众和代表委员们的共同关注?省两会开幕前夕,川报全媒体集群通过《百姓点题》《两会问吧》等多个栏目开展网络互动,健康、教育、环保等民生话题成了网友关注的“热词”。记者调查走访发现,这些“热词”也正是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中的“热话题”,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2019年01月13日四川日报)

  省“两会”已经拉开了帷幄,民众关注什么,代表委员又关注什么。省“两会”开幕前夕,川报全媒体集群通过《百姓点题》《两会问吧》等多个栏目开展网络互动,通过“网征”为民众和代表委员搭建起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的互动平台,为四川“两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民众关注什么,我们要做什么,从历年的两会来看,广大民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些就今年的“两会”而言也不例外。

  人民的期盼,就是党和政府的执政追求;群众愿景,就是人民公仆的责任担当。教育、健康、住房、社保、养老、社会治理……这些都是民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恰恰也是代表委员所关注的焦点。省两会开幕前夕,川报全媒体集群通过《百姓点题》《两会问吧》等多个栏目开展网络互动,通过《百姓点题》《两会问吧》栏收集,让我们看到健康、教育、环保等民生话题成了网友关注的“热词”。

  民生问题,历来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作为代表委员要为落实健康、教育、环保等民生工作支高招、建良言,加大力度整治保健行业乱象,让涉及健康的行业更健康。正如省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办信处副处长王小莉建言如何落实健康问题:要加强立法,对虚假宣传等行为进行再定性、再细化,切实解决执法中无法可依的问题;要加强监管,常态化开展巡查和联合执法等方式,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真正实现协同监管,监管无死角;要加强宣传,增强消费者辨识能力,培养其合理消费意识,让涉及健康的行业更健康发展。同样,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要为教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认真落实教育建议意见,补齐贫困地区教育短板,让城乡教育资源分布更均衡。这正如省人大代表、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吾木牛说的那样,教育始终是当地干部群众最关心的大事之一,他建议既要对接外地优质的教育资源,也要本地打好基础。再如,致公党四川省委根据调研结果提交一份集体提案,呼吁大力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在贫困地区基层干部、教师、医生使用过渡性住房方面进行政策倾斜,最大程度保障贫困地区引进人才子女就学问题。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在今年的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环保问题积极献策,再次发出自己的环保新声音。譬如,省人大代表、德阳市环保局副局长周丽姬建议,要在完善机制上做文章,在水污染治理等方面加强区域联防联控联治。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任胜则建议,要严格控制土壤污染源,并根据土壤污染种类和使用性质分类修复治理,开发符合省情的治理修复技术。在笔者看来,所有这些,都让我们看到健康、教育、环保等热点话题成为了百姓的民生期盼,成为了代表委员会关注焦点话题。

  从这个意义讲,百姓的民生期盼就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从川报全媒体集群通过《百姓点题》《两会问吧》征集的“热词”来看,健康、教育、环保、住房、社保、养老、社会治理……都是百姓对省两会的热切期盼,更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和我们工作的发力点。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炽热的为民情怀,更加昂扬的工作激情,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密切党和人民群众之间关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履职上代表百姓发出心声,扎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