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继承与创新中激发政协履职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7:5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是十二届省政协履职的第一年。在这一年,5个“第一次”,2个“持续推进”,让继承与创新成为新一届省政协工作中的最大亮色。(1月13日《四川日报》)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人民政协事业永葆生机的活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从根本上说,就是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这是人民政协工作始终充满生机、保持活力的动力所在。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落实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这一战略任务中,必须在坚持政协性质定位、把握工作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丰富协商形式,积极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使政协协商更加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要求,更加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为其他协商渠道提供示范,与其他民主形式互为补充,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进程中,更加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也正因如此,咨政协商有深度,履职为民有温度,提案建议有广度……回眸2018年,十二届省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建睿智之方,献务实之策,为四川各项改革发展凝聚“新动能”。特别是召开全省政协系统第一次党建工作座谈会、常委第一次提交年度书面履职报告、视察监督第一次列入年度协商计划、第一次规定“每个专委会至少提出一件高质量提案”、第一次对年度重点调研视察报告进行评审、连续3年持续助推全面创新改革、持续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如此诸多的“第一次”及创新举措,推动着继承与创新成为十二届省政协的最大亮色。

  实践表明,政协工作点多面广,在工作创新上要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整合优势资源,突出政协特色,打造工作品牌,以品牌显特色,以品牌强质量,就必须在协商内容上不断创新,把工作延伸到党委政府最重视的关键领域,才能做到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然而,政协工作讲创新,前提是讲政治、讲规矩,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宪法、政协章程的框架下开展创新,始终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把握政协性质定位不偏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工作创新才能规范有序、特色彰显、充满活力、富有成效,体现党政所需、社会所盼、政协所能。

  如此说来,创新是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只有准确把握时代规律,在继承与创新中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做到党委政府工作开展到哪里,政协的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以新的担当和作为,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安排落实到位,把人民民主的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才能赋予政协工作新的活力,才能为人民政协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才能向着政协履职更广阔的明天迈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