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委员代表要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头人
http://www.scol.com.cn(2019-1-12 9:2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新年伊始,行走在乐山市井研县百里柑橘产业环线,金灿灿的春见、大雅柑等长势喜人,丰收就在眼前。“没有范代表带领乡亲们找到一条致富路,哪有如今的好日子。”井研县集益乡繁荣村村民曾广华说。 村民口中的“范代表”,是乐山市人大代表、井研县繁盛杂交柑橘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范敬超。在他的带领下,乐山市柑橘产业覆盖区的43个村,发生了巨变。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正全力以赴。(2019年01月12日四川日报)

  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既要为社会谋发展,为群众谋利益,更要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一起干,勇敢地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作任。正如乐山市人大代表范敬超,不仅带头创办井研县繁盛杂交柑橘专业合作社,探索出丘陵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径,还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为了十里八村的“名人”。作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要时刻不忘履职尽责。在笔者看来,范敬超只是各级人大代表的一个缩影,在全省和全国有许许多多像范敬超这样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助富惠民的人大代表。全国和全省“两会”召开在即,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将在讨论中畅谈自己一年来履职的所得所思所感,将在建议意见中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支良招建良言。

  就四川而言,省“两会”将于近日召开,全省广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正在为“两会”积极备战。他们收集社情民意、到基层广泛调研、抓紧每分每秒酝酿议案、提案和书面意见,对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特别是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以及基层群众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上学难、就业难、增收难、机关作风“庸懒散”等民生问题进行广泛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正如报道称,在每次县、乡人代会召开前,杨金旭都会提前2个月走村串户,进行充分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收集情况材料,在县、镇人代会上提出高质量议案。在实际走访选民工作中,杨金旭坚持面对面交流,定期交换意见,解决他们关注的热点难点,受到村民们的欢迎,连续两年人大代表述职结果满意率达100%。

  从这个意义上讲,最了解基层群众呼声、最了解基层群众期盼的,还是咱们的政协委员和人民代表。肯定地说,政协委员、人民代表们才是基层群众的真正代言人,对于基层的政协委员、人民代表而言,他们的作用发挥空间很广阔,他们既要助力产业富民,又要探路乡村振兴。作为政协委员、人民代表如何履职尽责,各地进行了积极探索,比如,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和“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基层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活动、发挥作用成为了全省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头人的一个缩影,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时代精神。

  不仅如此,广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认真履职彰显着委员代表的为民情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一人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可以说,我们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把自己责任和担当彰显的淋漓尽致。修建产业道路、化解邻里矛盾、整治病害塘堰、整修水利“毛细血管”……每一个有困难的地方、每一个要攻坚的时刻,总能看到像宜宾市人大代表、宜宾市翠屏区新隆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顾凤,米易县攀莲镇人大代表、南厂村党总支书记罗德友,自贡市贡井区人大代表、自贡市荷园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同强……这样的人大代表们的身影,他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成为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头人。

  总之,我们希望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要清楚“我是谁?为了谁?我能干什么?”,以敢于较真碰硬精神务实履职行权,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头人,及时将百姓的呼声带到即将召开的“两会”现场,同时也期望基层群众的建议意见能成省委、省政府决策的依据,变成助力产业富民、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的良策,变成惠及千家万户民生大计的务实之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