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省委常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是看齐的标杆
http://www.scol.com.cn(2019-1-10 13:4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9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 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中央确定的主题,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开诚布公交流思想,动真碰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1月10日《四川日报》)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强化纪律的训练场、深化作风的实践课。实践早已证明,民主生活会开得好,有利于领导干部自省自警自励,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反之,如果摆样子走过场,就难以实现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增进共识的目的。特别是年度民主生活会不是家长里短的“茶话会”,也不是你好我优的“表彰会”,更不是万事大吉的“闯关会”,而是对领导干部自我剖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一次“大阅兵”、大检验,是要将领导干部思想之尘、灵魂之垢清出肌体,实现脱胎换骨、洗心革面的大转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群众最反感的是形式主义,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正如对照检查发言和相互批评结束后,彭清华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的,这次民主生活会紧扣中央确定的主题,既有实事求是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间相互帮助的真情,体现了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负责、对同志的关心,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目的。要细化梳理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和会上查摆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狠抓整改落实。

  目前,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已经陆续进入“召开”时间。省委常委班子召开 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客套,没有寒暄,但有自我磨砺,有思想锤炼,有理念升华,有灵魂洗礼,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富有成效,这是一场具有标杆意义民主生活会,是具有导向作用的民主生活会,为全省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树立了典范。

  要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必须深入谈心交心,在谈心交心中沟通批评意见,把心的距离拉近一点,把胸怀放宽广一点,把境界放更高一点。开展相互批评要开门见山谈意见,不讲客套话,不搞先肯定后否定,不以希望和建议代替批评。要真刀真枪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放礼炮、不放空炮、不放哑炮,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心灵受触动、思想受冲击、自己受教育、他人受警示的过程,既保持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要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一个重要步骤,就是要立言立行、真查真改。如果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个性问题代替共性问题、以表象问题代替实质问题,认为在会上“下狠心露露丑、挖挖思想,通过了就万事大吉了”,对找到的缺点“等等看”,对已经心知肚明的问题“光说不练”,就会使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大打折扣,使一些“关键动作”踩空、走样,让群众失望。所以,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一定要掌握好“要领”,向标杆看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