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五个带头”是一面对照检查的好镜子
http://www.scol.com.cn(2019-1-10 8:2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9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中央确定的主题,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开诚布公交流思想,动真碰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月9日,四川在线)

  民主生活会,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如果说在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以高标准、严要求,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那此次省委常委班子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则以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落实廉洁自律准则的"五个带头"为对照,为各级领导班子竖起了一面对照检查的好镜子。

  长期的实践证明,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有利于加强监督、改进作风、修正错误、提高水平。民主生活会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的重要方式、举措和机制。民主生活会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开好民主生活会,立标对表至关重要。"五个带头"让对照检查有了实实在在的靶子。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就是要对照自己是否把政治建设摆在了首位,是否在讲规矩、守纪律、敢担当、善作为上发挥了带头作用,是否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以"五个带头"对照检查,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发现自身的短板所在,比一比、照一照,以便及时掸去思想上的灰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是为了发现问题,也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五个带头"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来说,不仅本身具有较强的原则性,还具有普遍性,也具有针对性,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更能见血见肉,更有灵魂。以"五个带头"为靶心,能让班子成员在开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做到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达到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目的。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以"五个带头"对标对表,为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导向,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全局观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切实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设更为优秀、更为出色、更具标杆性的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从而在推进改革发展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在应对驾驭各种复杂局面实践中强弱项、补短板、增本领、练功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