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督查暗访队为脱贫攻坚再加压
http://www.scol.com.cn(2019-1-7 9:4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5日,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西昌市召开。会上,省扶贫开发局负责同志交流发言表示,将组建督查暗访队,对抓而不紧、落而不实的单位和干部第一时间曝光通报。(1月5日四川在线)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必须强化落地、吹糠见米、尽锐出战,合力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如何才能凝聚合力,如何才能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在工作会上8位州县、部门负责人作了汇报发言,工作如何抓,措施扎不扎实,这本身就是一个倒逼。省扶贫开发局的发言尤其令人震动,在这个关键时刻,组建督查暗访队,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曝光通报,可谓掐住了痛点,传导了压力。

  及时通报,让问题不积累。这个督查暗访队并非是做样子,而是紧盯问题,专门对那些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干部进行曝光通报,既要问责,更要问效,既要反面警示,也要正面引领。科学运用暗访督查成果,既要要把督查成果作为脱贫成效考核重要依据,也要把督查情况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开宣传。总之这个督查暗访队将做到全面覆盖,重点督查,倒逼所有单位和干部都抓紧抓实脱贫攻坚工作。

  发现问题,关键在整改落实。针对暗访督查和验收考核发现的问题,省扶贫开发局将采取创新的方式和手段进行扎实推进。首先是采取约谈方式,及时提醒,比如对某些单位和干部采取“发点球”方式和常态约谈的手段,要求他们及时拿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与时限清单。其次是着力问题整改结果进行暗访巡查,建立问题整改监测和挂账销号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巩固成果,确保脱贫实效。在派出暗访督查队的同时,省扶贫开发局也发挥驻村扶贫帮扶干部的作用,针对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大走访打回访行动,让这些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再次主动查找问题,查漏补缺,同时也分期分批组织驻村帮扶干部在贫困村进行的现场培训,尤其是针对那些任务重、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县,分别派出干部进行联系指导,确保脱贫实效。

  脱贫攻坚来不得丝毫的松懈。在脱贫工作取得巨大成效的基础上,四川并没有放松脱贫攻坚工作,而是再次加码加力,不仅在短时间内两次把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放在凉山去召开,而且还成立督查暗访队,专门针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查问责,集中体现了一种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