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朝夕必争状态打赢彝区藏区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9-1-7 7:5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5日上午,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强化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攻坚力度,齐心协力、朝夕必争,全力冲刺、决战决胜,坚决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2019年01月06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刚刚召开的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对彝区藏区脱贫攻坚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再鼓劲。会议明确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委、兄弟省份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各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突出彝区藏区这个重中之重集中攻坚,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政策支持前所未有、投入力量前所未有,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特别需要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坚决完成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就彝区藏区而言,当前,彝区藏区脱贫攻坚正处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距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只有不到2年的时间,彝区藏区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脱贫难度最大。在这个关键时期,推进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仍存在一定短板,特别是彝区藏区都是“一步跨千年”,深度贫困与恶劣自然条件、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思想观念、突出社会问题相互交织,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补齐这些短板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策,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不等不靠、埋头苦干,用勤劳双手拔穷根摘穷帽,与全国全省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彝区藏区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是一场必须打赢、不容有失的关键战役。而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绝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事情。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面对彝区藏区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必须强化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攻坚力度,齐心协力、朝夕必争,全力冲刺、决战决胜,坚决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

  正因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深入查找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忠诚践行对党和人民的诺言,自觉履行应尽之责,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梳理细化年度脱贫专项计划,对住房、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扶贫工作逐一对标检查,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特殊难题,不断提升脱贫质量。要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健全和落实目标责任机制、投入增长机制、资产扶贫机制、社会扶贫机制、绩效评估机制,倒逼扶贫攻坚责任制落实,倒逼干部真扶贫、扶真贫,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新农村改造扶贫,全力打好凉山彝区脱贫攻坚这场标志性战役。

  打赢彝区藏区脱贫攻坚战是一项极其重要、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越往后,脱贫攻坚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对于彝区藏区而言,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已到了拖不得、等不起、慢不得的冲刺时刻,到了毫无退路、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把彝区藏区脱贫攻坚措施落实到位,以朝夕必争状态坚决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坚决打赢这场不容有失的关键战役,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