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亮出升级版
http://www.scol.com.cn(2019-1-4 14:1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中央部署,广东省、浙江省与我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近年来,广东、浙江两省拿出真金白银、派出干部队伍、集中优势资源、实施扶贫项目,“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对我省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给予大力帮助支持。跨越千里,山海情深。粤浙两省干部群众与四川贫困老乡心手相连,在巴蜀大地谱写出一曲携手奔小康的友谊赞歌。(1月4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既要调动贫困群众所在省份的力量,也要调动全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力量,开展东西部区域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就是一项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目的就是要汇聚全国之力来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川地处中国西部,也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自然就成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主战场。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四川与广东浙江开展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不仅成效显著,而且亮出了升级版,为减贫“中国方案”注入新内涵。

  扶贫是一种理念的推动。从经济发展现状来看,东部早已跨越了多年的高速发展阶段,目前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当口,而西部正在激发内在活力进入速度与质量并重的发展街道,发展依然是硬道理。换句话说,西部的发展正在走东部曾经走过的发展路子,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把东西部汇聚在一起。

  一方面要依靠东部雄厚的财力物力和产业发展的基础来拉动西部经济发展,一方面则要利用东部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管理经验来提升西部的经济发展质量。随着大量的扶贫干部和扶贫项目的落地,也将先进理念、成功经验、优良作风带进了西部,这一点在四川尤其显著。

  扶贫是一种合作共赢。扶贫并非是简单的一方向另一方的给予和帮助,当然对西部落后地区而言,必要的资金和项目支持是必须的,但从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来说,要使东西部经济实现良性发展,要让西部贫困地区早日彻底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必须要坚持合作共赢。

  东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西部地区有资源、有市场,通过扶贫协作实现合作共赢空间巨大。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放在区域发展的背景下去思考,放在东西部经济发展大格局下去实施,扶贫协作就只是一个抓手和引子,是一种合作的方式与平台。从四川与广东、浙江的合作情况看,四川分别与两省签订了多个专项合作帮扶协议,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持续深化,为东西部合作共赢注入了动力活力。

  扶贫是一种创新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并非是短时间的权宜之计,而是长达20余年的实践探索。在这个过程中,扶贫模式与扶贫内涵都有了全面的提升。从扶贫协作的对象来说,既有省级层面的,也有市县级层面的,更有乡镇和村组层面的,尤其是乡镇、村组之间的对接让扶贫更加精准。

  从扶贫方式来说,从钱物的资助到“以购代捐”的出现,不仅解决了西部农产品滞销问题,而且也满足了东部的市场需求,更激发了西部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从扶贫资金来源来看,东西部通过探索增减挂钩指标跨省流转来激活西部的土地资源,激活了扶贫资金,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