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读懂中央经济工作会 坚定做经济工作信心
http://www.scol.com.cn(2018-12-23 7:5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走过极不平凡的2018年,拥抱新起点上的2019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坐标上,如何谋划我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新图景?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中国未来发展新动向。(2018年12月22日四川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描绘了什么样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图景、传递出什么样的未来发展新动向,推出什么样的工作新举措,通过细读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报道,我们不难从“1”到“8”数字中解读经济工作的新图景、新动向、新举措,读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加坚定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的信心。

  “1”即一个“关键之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从这个角度讲,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学会用经济学方法分析问题,把经济工作做实做细。

  “2”即两个重要判断。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基于此,我们应充分认识到一方面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方面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这是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判断。

  “3”即打好“三大攻坚战”。其实,影响和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因素还有许多,但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是影响和制约我国经济发展极为重要的三大因素。正因如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可以说,精准打好“三大攻坚战”是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要抓手。

  “4”即用好四个政策组合拳。做任何工作都不是单打一,需要多措并举”。做经济工作更是如此。正因为此,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做到四大政策协同发力,打造“最优政策组合”。一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二是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是实施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四是实施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5”即五个“规律性认识”。可以说,历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对一年来的经济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也对下一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其实无论是总结工作还是安排工作,都形成了许多经验,从中找到规律性的认识。而要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我们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掌舵领航作用;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主动预调微调、强化政策协同;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局工作强大合力,这既是长期实践经验的积累,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启示。

  “6”即做好六个“稳”。之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摆在特别突出位置进行安排部署,充分说明这不仅是当前所要解决的问题,更是长期性的工作。只好真正做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做得更实在更精准,才能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这是毋庸置疑。

  “7”即抓好七大重点工作任务。明年经济工作干什么、抓什么,这不仅是经济工作会议所要解决的问题,更是大家所要关心的问题。各地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七大重点工作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付抓好落实。

  “8”即聚焦“八字方针”。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方针指引,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因此,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在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通过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更大成果。

  走过极不平凡的2018年,拥抱新起点上的2019年。从“1”到“8”数字中我们不难看到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也面临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复杂局势,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我们要读懂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坚信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准确把握2019年经济工作的新图景、新动向、新举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这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对我们坚定信心、深化认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