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五个一百:让正能量聚散于民
http://www.scol.com.cn(2018-12-7 11:1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以“网聚正能量 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束,最终评选出了100名网络正能量榜样、100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100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100幅网络正能量图片以及100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中新网12月7日)

  “五个一百”,是当前最能聚集正能量、最能彰显民意和最能给予人激励的评选活动。在本届“五个一百”获奖作品中,我们依然看到的是很多普普通通的人们,边防军人、铁路员工、义务护送海岛学生回家的摆渡人,等等,他们所以能够上榜成为正能量的榜样,当然是他们高尚品质、无私奉献的必然所得。

  然而,“网聚正能量 唱响新时代”,关键还在于无数有着正能量网民的支持参与,“五个一百”,也可以说是来自人民中的正能量。据统计,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6.63亿。在各项社会活动中,互联网的作用越来越显示出重要性。如果没有广大网民的参与,也就谈不上“五个一百”的辉煌。

  一网天下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作为网络大国,如何让互联网空间风清气正、漫卷浩然正气,助力新时代?这些年来,我国持续的“净网行动”,使得网络戾气逐渐消失,网络天地日益晴朗,网络正能量更加磅礴。我们看到,“中国好人”我推荐我评比,参与的网民千千万万,多少年来热情始终不减。我们看到,最美职工、最美教师、最美护士……各行各业的最美评比、精英推举,始终都离不开广大网民的支持与推动。在互联网正能量增升、广大网民说了算的语境下,“五个一百”评选活动也自会受到广泛关注。

  平凡的人,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网络正能量榜样及作品的得益于“五个一百”的评选,他们的正能量在网上流传,让人们触碰到时代的脉搏,感受到榜样的力量,由此激励了民间更大的正能量。“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开展时间虽不算长,但却已成为一座正能量高地,一个正能量品牌,一面正能量旗帜,正能量在这里聚散,来于民间的正能量,由此更在民间广为传递。

  “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尽管是一时,但使得正能量开枝散叶,吹得网络满屏花海,令社会向善向上。此也启示我们:在“人人手握麦克风”的时代,亿万网民人人都是正能量,哪怕就是指尖之上的一个点赞、一次转发、一条评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都离不开每个网民的支持。正是,再小的正能量,也是对社会主旋律的弘扬。正能量的强大洪流,源于点滴聚汇,让正能量成为新时代网络空间的最强音,需要每一个网民微小的贡献。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