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涓涓细流”激荡改革开放滚滚春潮
http://www.scol.com.cn(2018-12-3 8:2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18集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2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每天播出两集。该片以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基础,选取我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变迁故事,呈现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宏伟实践。(12月2日 央视网)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的共同记忆,每个人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整部纪录片展现了107个典型的改革故事,摄制组采访了183位改革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不管你是救死扶伤的医生,还是传道受业解惑的教师;不管你是兢兢业业的科技工作者,还是“朝九晚五”的白领;不管你从事农业生产,还是经商办企业,改革都与你息息相关,而你也在用行动助推改革开放巨轮破浪前行。

  改革需要闯劲,要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改革开放不是简单的请客吃饭,需要勇气,需要敢于将不可能变成现实的决心。杭州娃哈哈集团“小鱼吃大鱼”的兼并故事,让人们读出了宗庆后的魄力,当时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变成了现实。如果没有闯劲,只是满足于“小富即安”,那么也不会有大跨步的突破。

  改革需要韧劲,要甘于做一滴可以透石的水。改革开放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接续奋斗。从需要“烧煤加温”的大棚,到不需加温的冬暖式蔬菜大棚,再到智能控制的第五代“科技大棚”,背后是王乐义带领村民反复地实验,大胆地改革。有韧劲的改革冲破了一个个障碍,攻克了一个个难关,用农业生产的节节高,带来了农民幸福生活的节节高。

  改革需要干劲,要善于做见诸行动的实干派。实践出真知,行动见真章。如果没有行动,再美妙的蓝图也只能是空想。从小岗村21户农民毅然决然地签字按手印包干到户,到“刘起棠们”迎着改革开放春风创造的多个“深圳第一”,再到万千返乡自主创业的农民工,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来的万千躬行者,正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中国号”改革开放巨轮能够有更强劲的动力破浪前行。

  每一帧画面都感人至深,每一幕场景都激荡人心,每一个故事都让人心潮澎湃;40年绘就的改革画卷美轮美奂,40载谱写的改革篇章气势恢宏,40个春秋激荡的改革春潮汹涌澎湃,每一个心中揣着梦想,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中国人都是改革画卷的擘画者,都是改革篇章的抒写者,都是改革春潮的弄潮儿,他们正像勇往直前的涓涓细流,共同激荡着改革开放滚滚春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