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发型男”创业值得所有大学生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18-12-15 9:3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下课后刚回寝室一会儿,便有预约的同学找上门理发。最近几天,因为学长悄悄录下的一段视频经媒体发布后,四川希望汽车职业学院大一男生丁维杰在寝室内开“快剪理发店”的事儿“火了”。网友们羡慕他是“别人家的室友”,找他预约理发的同学也排到了几天后,因为他剪得不赖还便宜,每次理发几乎只收五六元。(12月14日《成都商报》)

  四川大一“发型男”,在寝室给同学理发,但他不是免费而是每次收费五六元。这在同学们看来已经很便宜了,因为到理发店理发,花费远超出了这个价格。丁维杰从高中开始就经常拿起剪刀为自己理发。技术不行,他还特意到理发店做了半个月兼职,观察理发师傅如何理发,由此掌握了一些理发技能。

  而上大学后,丁维杰想找个兼职,挣点生活费,但没有适合于自己干的,于是就想到给别人理发。为了省钱,丁维杰花了200多元购置剪刀、梳子、电推剪、夹子、围布等理发工具。在室友的鼓励下,他在寝室开起了“快剪理发店”,开始面向全校男生,每理发一次收费五六元,这让同学大呼便宜。找他理发的同学越来越多,他也成了校园内小有名气的“发型男”,不仅可以挣零花钱,还部分解决了同学的理发难题,缓解了其经济压力。

  可见,丁维杰靠理发这门手艺,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了“双赢”。值得一提的是,丁维杰所在学校得知他开寝室“理发店”的事后,就鼓励他创业,决定免费为他提供一个工作室,让其带一个团队创业。诚如四川希望汽车职业学院院长张建平所言:“对于学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同学来说,理发店虽然不是技术含量很高的创业,但很贴近生活。”他表示,现在国家大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校也很重视,将帮助其申请创业资金。

  近些年,大学生自主创业已被编入各高校的发展计划中。像丁维杰这样来自职业学院的大学生,自主创业,更是成为一门“必修课”。事实上,大学生在创业上的消息不断传来,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仔细分析成功与失败的原因发现,不少大学生都在“贪大求全”,在资金、本领、实力等条件不具备的条件下盲目创业。而丁维杰就不同,他根据自身实际,利用自己具备的本领创业,从“小处”着眼,看起来更见实效。

  创业既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但如果选对项目也可以做到相对“轻松”。如今,不少高校通过算学分来鼓励、提倡创业,甚至有些大学把就业办公室改成了创业指导办公室,这种“创业”是让创业这件事草率化。麦克思研究院联合中国社科院去年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近5年来,大学生毕业率有所提高,但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5%左右。这充分说明,大学生创业人数增加了,但成功率却不高,可见在创业路上仍有不少障碍需要跨越。

  随着创业氛围的浓厚,以及整个社会环境的宽松,目前创业的环境相对比较成熟,但无论是大学生还是高校,在应对创业上做的实事还显得不够。市场和媒体层面,对于创业成功学生的过度渲染,也显得不够明智。创业“失败学”才是对想创业大学生群体更为冷静的提醒。而对于多数在校大学生来说,创业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仅是一个社会实践。

  而像丁维杰这样的大学生,靠本领创业,就很符合实际。这能避免造成不少大学生创业没成功却把学业都耽误的尴尬。创业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而对大学生来说,一定不要贪大求全。在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尝试的同时,必须找准项目,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目标。不能说丁维杰今后的创业路就一定顺风顺水,但“发型男”创业值得所有大学生借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