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自贡,四川航空的骄傲!
http://www.scol.com.cn(2018-12-11 7:5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做盐”到“做飞机”,从纸上到“落”地,自贡以航空与燃机产业为引领,在寻求新旧动能的转换中,演绎着一个全新产业“从无到有”的故事,成为四川航空与燃机产业三大集聚区之一。(2018-12-09 四川在线)

  作为我国航空制造的主要基地,四川航空贡献巨大。看凤鸣通用机场,1200米长的跑道如巨龙一般伸展开来,一架智能化工业级无人机腾空而起……“川跃四十年 再瞰新天府”,来到自贡航空产业园,镜头中让记者们无不震撼,由此,也解锁了一个“从无到有”的全新产业——四川通用航空。

  自贡凤鸣通用机场,在记者镜头中的确很“迷你”,其实,这就是通用航空的特点,主要满足小飞机飞行,设施简单,指挥塔台规模不大,也没有专用的旅客通道,但与普通机场相比,却“五脏俱全”,2万平方米的停机坪,且配备管制塔台、航站综合楼、机库等设施设备,也足够气派,其中书写着一个从“做盐”到“做飞机”的神奇,充分见证了“四川造”的奇迹和四川改革创新的精神。

  通用航空,对很多国人来说可能还比较陌生,但此早已风靡世界。2010年以来,我国连续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来引导国内通用航空机场建设,以求推动通用航空的发展。通用航空,就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等,属于低空空域航行。由此,人们不难想象,通用航空在今天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这次“川跃四十年 再瞰新天府”媒体航拍,其实就是一次通用航空活动,对四川通用航空发展事业的一次切身体验。

  四川通用航空,正风生水起。2016年5月,国务院就下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科学推广改革试点,扩大低空空域真高至3000米的目标,极大地加快了低空开放步伐。有幸的是,去年12月,四川成为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承担起为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探路”的使命。今年6月,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低空办正式挂牌运行,通用航空发展也开始了“加速度”,凤鸣通用机场,现在已取得了机场使用许可证并确定空域使用,可承担通航飞行、飞行训练、低空旅游飞行等任务,目前已获批开通至绵阳、新津、广汉、遂宁和成都5条通用飞行航线。

  “自贡这个通用机场也很前卫,让我有些惊奇,相信它会给四川的物流、地质勘查等领域带来帮助。”“在这里看到了很多旋翼、固定翼无人机,又涨知识了。现在无人机可以运用到包括航拍、植保等很多领域,连京东和淘宝都在开放无人机送货业务,未来前景很广阔。”这是记者们由衷的感慨,也见证了自贡从“做盐”到“做飞机”和四川航空发展的神奇。其实,神奇之后,书写着的是四川航空发展脚踏实地的创造,一步一个脚印。相信,通过自贡航拍,四川通用航空、航空制造,必将会为全国更多地了解。

  单从工业级无人机特别是中高端无人机研发制造方面,四川已具有全国独特优势,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从整个通用航空发展来说,四川也走在了全国的全列。通用航空,是现金国际最前卫的产业,四川所以在这方面能够走在全国的前列,与国家的高度重视分不开,但更见证了四川敢为人先、创新创造的奋斗精神。四川,在我国传统航空制造中始终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通用航空的快速崛起,势必为四川航空再添辉煌,更促进四川的全面改革开放。

  自贡通用航空,是四川40年改革航空发展的一个缩影。深化改革开放,放眼四川航空发展,今天,自贡最值得骄傲!(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