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不在校食堂就餐受处分是为学生好?
http://www.scol.com.cn(2018-12-2 9:2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绵阳一中多名学生近日在网上爆料称,学校对学生的饭卡消费情况进行调查,并要求住校学生“在食堂消费每周不得低于60元”,否则将处分。11月30日下午,绵阳一中办公室工作人员杨晓明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否认学校“强制学生消费”。(12月1日澎湃新闻网)

  学生就餐消费本来是个人的事情,属于人的私权利,任何部门和人员也无法横加干涉。从上述不在校食堂就餐,学生就要受处分来说,看似学校和学生各执一词,各说各的理,各弹各的调。我想,其内在的问题绝非那么简单。

  首先学校让学生在食堂消费要达到60元,否则要处分,这明显带有强制消费意味,是有权就任性的强盗逻辑。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天不吃饿得慌。就学生就餐来说,不论从就近买饭,还是从食堂饭菜花色品种、美味可口等角度来讲,都可能是学生首先,可为什么学生偏偏要舍近求远,不在校食堂就餐消费呢?难道我们校食堂不值得思考吗?从食堂饭菜质量卫生到服务细致周到,再到就餐环境等,是不是都做得很好呢?

  其次,就算按照校方给出的理由,说“要求必须消费60元”是误会,“学校发现很多学生上课不吃早饭,精神状态不好,就做了个调查,了解学生不吃早饭的情况和在学校消费的情况。” 那也是属于管理没有跟进到位的结果。学生不起早、不吃早餐,我们完全可以从更深层次了解学生不起早、不吃早餐的根本原因,是不是学生课业负担过于沉重?精神压力太大?晚上熬夜过长?觉不够睡?或是校食堂饭菜不合口味?我想,这才是校方该去探索,该去做的工作。

  可现在问题是,他们并没有想着把丝丝入扣该做的工作,做细、做好,而是用处分来绑架学生在校食堂消费,往轻里说,这是强盗逻辑,往重里说,就是对他人私权利肆意侵犯。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不在校食堂就餐受处分,并不是为学生好,而是校方在为食堂招揽生意,固定客源,让校食堂赚取更大的利益分成,这才是最终目的。所以,涉事学校当以此为戒,不要以权压人,要以理服人,把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校园服务工作做细做实,才是学校应有的姿态,唯有这样,才能让人心悦诚服,赢得人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