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丢了执照的定园警醒了谁?
http://www.scol.com.cn(2018-12-31 8:4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苏州定园被吊销营业执照!12月28日,姑苏区执法部门对涉嫌非法“一日游”企业的处罚结果出炉:吊销定园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对苏州山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苏州水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市盘门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等企业,拟作出责令整改并分别处以60万元到30万元不等的行政处罚。业内人士称,旅游景点因虚假宣传被吊销营业执照,尚属国内首例。(12月30日 澎湃新闻)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定园,是苏州极具代表性景观,却因为“一日游”久治不绝、旅游设施老化等诸多原因被吊销营业执照,无不令人扼腕叹息。叹息之余,其他景区对定园经营管理中的前车之鉴,更需要汲取教训。

  定园的境遇,其实早就埋下了伏笔。因为管理不到位,服务水平难以满足游客需求,导致定园既有游客屡屡投诉在先,后又被国家旅游部门摘去了3A级景区资质。问题不断累积、发生,却未能触动定园经营管理方的神经,市场积累的不满,监管方积累的不满,就反映到对定园监管问责的加码。

  有了秀美怡人的景观资源,不代表着就有踏破门槛的游客资源,这只是基础,而不是全部。定园在经营中,在官网、媒体宣介等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即便一时获得了市场的青睐,但久而久之,游客对定园的好感,就会随着定园混乱的管理、虚假宣传的不断累增,使定园成为游客吐槽的焦点。

  对于定园这类古园林建筑景观,融入市场是根本。如果一味地吃定园古朴的园林这个老本,而对游客对良好服务、规范服务、人性化服务的需求置若罔闻,游客必将会用脚来投票。而为了保住定园这块招牌,当地旅游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也只能忍痛割爱,先行将其营业执照予以吊销,让其进行彻底整改后再与市场见面。

  近年来,随着各地对旅游市场的不断深耕,旅游竞争也日益白热化。在这种情况下,几家欢喜几家愁也是自然中事。有媒体报道,2018年就有11家4A级旅游景区受到摘牌处理。定州被处罚,只不过是市场反映传导到监管部门。只有提供性价比更高的旅游服务才能获得市场的青睐。旅游管理部门对定园的处罚,是在为优化旅游市场扎紧“篱笆”。

  定园被处罚,在净化旅游供给侧市场方面应该有警示作用。虚假宣传也好,一日游屡禁不禁也好,抑或者是旅游服务设施老化陈旧更新缓慢也好,服务理念滞后粗糙也好,都是旅游市场的顽疾,用法治的方式根治这些顽疾,显然需要多剂猛药持续施治。

  旅游市场天价虾的情况少见,像定园一日游、旅游设施老化等问题却很普遍,是不少旅游景区的通病。对于普遍问题,越是普遍,越需要拿出勇气和智慧来根治,这不仅事关一两个景区旅游收入的问题,也事关游客旅游观感的问题,不能等闲视之。定园的遭遇,其反面教材作用尤其值得解读,其教训尤其需要汲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