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五年级还不会系鞋带?请给孩子能干的机会
http://www.scol.com.cn(2018-12-26 14:1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李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的小朋友知识面是越来越广,但生活技能是越来越差,五年级才学会系鞋带。孩子们不是学不会,而是没学过——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选择了没有鞋带的鞋子,导致孩子失去了学习系鞋带的机会。(12月26日钱江晚报)

  会系鞋带貌似是一种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好多鞋子都带鞋带,既美观好看又能方便穿脱。但是现在你会发现鞋带的功能在孩子那里渐渐消失,单纯地成为一个装饰品,因为他们根本就不会系。杭师附小的老师反映,好多小学生还不会系鞋带,甚至有五六年级的的孩子还不会,的确让人很惊讶。

  其实孩子不是不会,是根本就没学过。现在家长把孩子“保护”的很好,“用心良苦”,啥事都大包大揽,没给孩子尝试锻炼的机会。的确,现在孩子少,不管是老人还是父母,有专门的人看管,不像以前孩子多的时候“散养”。一心一意看孩子,很多“举手之劳”的事就不“劳烦”孩子了。而且自己帮他做了也省事,教他半天还不一定学会,觉得浪费时间。但是有没有想过,现在你在他身边可以什么都给管着,不在身边或者长大之后呢,还能照顾他一辈子吗?还有家长重学习轻生活能力,关注的点总在考试成绩咋样,报几个辅导班等等,这应该算是自理能力教育的缺位。慢慢的孩子们变成了生活的“低能儿”。

  有没有发现,有需求就有市场,市面上九成儿童鞋都没有鞋带,都是带魔术贴或拉链。即便有鞋带也是“假的”,不能真正使用。这无非就是有鞋带的儿童鞋不好卖,慢慢的就走出人们的视野。

  学校也是重视程度不够,尤其是幼儿园,本来是孩子培养生活能力的关键期,却被一些容易量化的能力填满,不是数学就是画画,要不就是演出,因为这些看得见摸得着,家长也喜欢,觉得在学校能学到“真本事”。让孩子接触一些才艺没错,但生活能力的教育也要穿插进去,相辅相成,让孩子全面发展。还有的学校不明令禁止带鞋带这样“麻烦”的着装,但也不鼓励,这就让家长也非常担心孩子在学校的“处境”。试想一下,学校那么多孩子,老师确实不能每时每刻都能照顾到,如果自己的孩子因为穿鞋麻烦速度慢了,有些老师会不耐烦,孩子也可能没系鞋带就出去了,很可能容易摔倒。所以学校加强自理能力教育还是很必要的。

  不会系鞋带看似小事,其实是孩子成长的大事。家长别总把孩子捂在手心,该放手放手,孩子的潜力大着呢,要相信他们。美丽的花朵经历过风吹日晒才能茁壮成长,更加坚韧繁茂,不能总藏在温室里,这不是爱,是“坑孩儿”。给他们信任和帮助,引导重于包办。学校加强自理能力的教育,把它当成一项教学任务。无论是谁,都不要剥夺孩子变强能干的机会,相信孩子一定会给我们惊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