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守住诚信,共享单车企业仍有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8-12-17 8:3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大厦的ofo小黄车总部,记者见到一些市民个人或者全家一起出动办理退款,现场退押金快速、顺利。但由于路程遥远,退款办理时间又安排在工作日,还是有不少市民选择了放弃。而线上退押金仍需要等待15个工作日。(12月16日《北京青年报》)

  最近一段时间,ofo官司缠身,街头难觅小黄车踪影的新闻不断,这引发了消费者的恐慌。于是,尚有押金的消费者坐不住了,纷纷要求退押金。而小黄车总部更热闹,办理退款的可谓人山人海。然而,无论是个人还是全家甚至“组团”要求退押金,看似都不顺利。虽然小黄车承诺,办理退款需要线上15个工作日,但不少人递交申请后等了20多天后,退款仍未到账。

  共享单车企业遭遇资金困难,肯定是融资和经营上出了问题。目前,与多家公司都有官司在身。这些官司主要是小黄车与9家物流及制造供应商公司的官司,且都是ofo小黄车被起诉。此外,还有个人方面的纠纷26起。在数个判决中,均是小黄车一方败诉,必须支付对方高额款项。

  但无论小黄车有多少官司,必须确保消费者的权益不受损害才是。即便暂时拿不出资金,也要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加以说明,并以最快速度给消费者一个说法,不能总让消费者云里雾里,甚至采用拖延战术。经营遭遇挫折的企业,在危难中对消费者的态度,最能体现出其经营中的契约精神。如果无法展现一点气度、一点诚信等,即便今后“换一个马甲”想东山再起,消费者就将“用脚投票”。因此,还是希望小黄车在消费者利益面前拿出最大的诚意。

  最近,一则国人冒充外国人退押金的故事被炒得很火。有网友想退押金,但听说打电话要打很久,就一时脑洞大开。他装做外国人写了一封投诉邮件。他自称来自加州,在中国生活了两三年,中文不太好,做事喜欢上纲上线。结果该公司火速退了押金,还回复了一封英文道歉信。该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热议,同时不免有网友吐槽:在退押金这件事上为何“内外有别”?外国人想退押金,不但能退且退得这么及时,还附上一封道歉信,可轮到国人自己,却为何如此拖拉?

  网友的不满并非没有道理,也不能全怪这位网友的“脑洞大开”,这也是在看到有人申请迟迟无果后而采取的无奈做法。单车企业的系统显示,押金预计在0-15个工作日到账,却可能延迟或不退,这成了有些共享单车企业遭遇集中“挤兑”时的常见情形。以如此态度应付消费者,这样的企业哪有一点责任感和契约精神?“看人下菜碟”或“内外有别”的做法,伤害的不仅是消费者的信心,更是共享单车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诚信氛围。

  不过,这种装外国人加快退押金的招数,不一定总会奏效,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过后,效仿者必将无数,这一招也肯定会马上实效。装外国人这种“自力更生”的招数绝非退押金屡试不爽的常态。想要回押金,还是要回到正途。当然,这并不取决于消费怎么做,而是取决于共享单车企业的态度。押金无法及时退还,伤害了消费者,而企业自身的信誉也必将大损,靠拖延根本不是办法。

  那么,押金如何退还?既然共享单车企业遭遇困难甚至资金链断裂,为了恪守契约精神,那就最好别半死不活地维持了,该破产破产,该变卖变卖。以后想从头再来,还赢得了一个“诚信”的好名声,等将来再创业时,没准儿还能得到更多消费者的支持,就因为那份“契约精神”尚在。而少了诚信,别说现状都维持不下去,想将来东山再起,恐怕都是痴心妄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