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体检公司加强过程监督很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8-12-5 10:0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语出惊人”:有些体检公司做的是假体检,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甚至有的抽了血,没做检查就扔掉的,直接出结果,只因为真正得癌症的比例仅有千分之三。( 12月4日大河报网)

  随着人们对有品质的生活需求进一步提升,很多单位对职场人士的身体健康也越来越关注了。于是,单位定期组织员工体检、给员工建立健康档案等就成了标配。可让人没想到的是,一个原本以为防范于未燃的体检保健康,竟然也存在鱼龙混杂的假象。

  真是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啊!如果真要像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说得那样:“有些体检公司做的是假体检,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甚至有的抽了血,没做检查就扔掉的,直接出结果,只因为真正得癌症的比例仅有千分之三”。如此一来,这样的体检流程和结果也太可怕了。

  事实上,现在单位搞体检,不论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集中为员工体检,都没有过程监督,再说,更没有一个相对专业且又有权威的监督过程。员工在体检时,只要是穿白大褂的,拿着仪器和设备,一边体检边,一边在那里自说自话,谁也无法对其职业和专业存有疑心。而确定体检公司的,则又是以单位招标形式来定的,只要符合投标条件的都有资格参与其中。所以,这里面存在多少漏洞?会不会让有些人泯灭良心,做些见不得阳光的事情?这些都难说。

  值得一说是,体检公司弄虚作假,骗人钱财,那倒不算大事,重要的是,单位员工在定期体检中没发现隐藏在身体上病情,而耽误治疗黄金时间,这与谋财害命就没二样了。由此,笔者认为,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不仅是语出惊人,同时也一语惊醒梦中人。为此,我们各级单位在为员工做好体检时,是否也要考虑对体检公司进行过程监督,要把握好每个体检环节,这样,既不让单位体检费用打了水票,也不让员工身体状况出现假象,而贻误最佳治疗时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