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王源进入教科书不要那么敏感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8:4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上传一张照片,称@TFBOYS-王源登上初三政治课本。照片中是一道与王源有关的论述题,题目为:“开放的中国期盼着我。”内容是王源受邀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理事会2017青年论坛,就健康、教育、环境保护等议题用英文进行了2分钟的演讲。(12月5日《封面新闻》)

  王源,一个小鲜肉明星,尽管有不少的粉丝,但一旦登上初三政治课本,却让人不待见了。凭什么王源能够进入教科书?然而,这实在没有必要那么敏感,不必大动肝火。

  其实,所谓的王源进入教科书,并不是为王源立传,也不是吹捧王源,而只是将其当作一个例子而已。成为例子,其他人可以,王源为何不可以?况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王源即便不是作为一个明星,而是作为一个有志的青年,也是有值得学生学习的地方,况且,只是用王源作为例子,让学生对自己关注的世界性话题发表自己的见解,这为何就不行呢?

  许多人误认为把王源引入教科书,是作为偶像级别的,万一以后王源犯了什么错,让学生怎么办?还有人觉得王源人长得不够阳光缺乏男子汉气概,也不适合进入教科书。这些想法可以说均存在着误会。误认为王源进入教科书就是明星进入教科书,就是给明星一个定论。本来,判断王源能否进入教科书?这是要看目的的。如果王源作为“偶像”,让学生学习的,这的确是相当不妥的,毕竟王源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的,我们无法控制,现在急着让学生学习,万一以后他出现什么负面新闻,岂非要自打嘴巴,而且王源还年轻,就进入教科书让学生学习,也是相当不妥的。况且,现在学生追星现象也很严重,王源进入教科书,可能会加剧学生对明星的崇拜,这也是不合适的,然而,王源进入教科书的本意却只是作为一个例子,只不过,王源作为明星,许多学生有所了解,可以说学生较为熟悉,再说,他身上也的确有闪光点。这么年轻能够出席联合国理事会2017青年论坛,且能够用英文演讲,这也是相当了不起的。由王源引出学生对世界性话题的见解,又何尝不可以呢?民众又何必紧张呢?

  现实中存在一个悖论,一些年轻人对明星追得很紧,一些年轻人为了明星不惜花费钱,为了见明星不远千里去见一面,而一旦明星进入教科书,或是正规的上档次的场合,又会遭遇质疑。判断一个明星好不好,其负面新闻当然是一个重要指标,但明星中也不是全有负面新闻的,也有一些明星热衷做善事,身上也充满着正能量,比如古天乐,捐了一百多所希望小学。诚然,明星也会变,说不定现在看起来充满正能量的明星,可能暗地里会犯错,有朝一日会被曝光。从这个意义上说,明星不太适合很早进入教科书,也不太适合很早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但如果是一个有志青年,如果是一个积极向上的明星,则何妨引入教科书,可以作为课堂讨论的话题,总而言之,明星不是课堂的禁区,根据教学需要引入明星也未尝不可以,天也塌不下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