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学历棒棒”不必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热议
http://www.scol.com.cn(2018-12-17 14:1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肩上扛着一米长的竹棒,棒子上系着两根红色尼龙绳,46岁的贺东伟和往常一样,穿梭在大街小巷里揽活。在重庆,像他这样的临时搬运工,有一个特称,叫“棒棒”。贺东伟可能是重庆的“棒棒军”里学历最高的人,2007年,他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拿到西南政法大学法律本科的毕业证书。12月13日,媒体拍摄他的短视频在网上热传,引起网民对“高学历棒棒是不是失败者”的热议——“浪费学历?”“个人选择?”“性格决定命运?”。(12月16日《南方都市报》)

  有人说,关系是泥饭碗,易碎;文凭是铁饭碗,易生锈的;只有本事才是金饭碗,会升值的。我认为,这话一点也不假。尤其是在当前大学不断扩招,“水货文凭”满天飞的当下,本科生满街走,博士生一抓一大把恐怕也是当前就业压力的常态了。

  毫无疑问,像上述46岁西南政法大学法律本科毕业的贺东伟,不去从事自己所学专业,偏偏加入到“棒棒军”行列,在多数人看来,这简直就是大材小用,浪费教育资源。而在我看来,“高学历棒棒”,只要内心足够强大,就不必在意别人对自己热议。要知道,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从现在很多高学历低就业的案例来看,他们有的并不是不清楚自己人生终极目标,而是蓄势待发罢了。

  就当前大学生劳动就业来说,谁能保证自己在职场竞争中一帆风顺,尤其是在大学生能力和水平还不足以应对职场竞争的情况下,选择后退,往往更有利于蓄积能量,更容易在职场竞争中站稳脚根。再退一万步讲,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道路都是由自己来设定,尤其是在当前就业形式多样化、择业标准个性化的情况下,喜欢的职业就是最好的。“棒棒军”也是一种自食其力的劳动,假如没有更好的职业选择,假如没有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我们普通大学生为何就不能选择“棒棒军”这份职业呢?

  我想,只要不是坐等家中当啃老族,依靠自己能力捧得饭碗,就应该赢得人们尊重和点赞。所以,笔者认为,“高学历棒棒”不必在意别人对自己热议,也不论贺东伟对自己今后人生发展做何感想,我们都要尊重他的选择,对他多一些包容和理解;避免对其诟病和冷嘲热讽,这才是一个开放文明、且又有包容心的社会常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