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国家公祭日赛场演闹剧必须严惩
http://www.scol.com.cn(2018-12-15 9:3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国家公祭日,CBA公司连续第二年举行集体默哀悼念仪式,体现了足够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然而,在上海男篮和江苏同曦的比赛中,极少数球迷竟然以国难对江苏同曦球员进行言语攻击,严重破坏了CBA赛场风气和形象。(12月14日澎湃新闻)

  报道中提到的“言语攻击”,是指在这场比较激烈的比赛中,双方身体接触较多,主场有上海球迷大声喊出了“南京大屠杀怎么没有把你们队杀死”这样极不理智的话。这也使上海主场成为本轮CBA被议论得最多的赛场。对此,江苏同曦篮球俱乐部在微薄中发表声明表示严厉谴责。

  而上海男篮也立刻做出了正面回应:“事件发生在上海主场,俱乐部对此深表歉意。俱乐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即刻对此事进行详细的调查,并会在第一时间公告调查结果。我们时刻铭记这段沉痛的历史,愿逝者安息。作为后人,我们也会凝聚力量,奋力拼搏,愿和平与正义长存。”可见,双方俱乐部对该事件都十分重视。在事关国家和民族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双方俱乐部都态度明确。

  众所周知,12月13日是国家公祭日。在这一天,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以不同的形式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而CBA公司也连续第二年在这一天举行集体默哀仪式,目的是提醒运动员和观众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然而,CBA赛场出现的这一幕不和谐声音,完全没有想到,甚至令人有些吃惊。因为国家公祭日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不忘国耻之类的宣传,已经深入人心。出现这一幕闹剧,的确令人遗憾,也令人愤怒。

  诚如江苏同曦大圣篮球俱乐部在声明中所言,“在我国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个别现场观看比赛的上海球迷居然对着同曦队大声喊出‘南京大屠杀怎么没有把你们队杀死?’如此具有侮辱性的口号,对此行为,我俱乐部强烈谴责……实在没想到居然有球迷拿惨痛的历史来挑衅客队!我俱乐部希望有管部门能彻查此事!!!”

  CBA公司连续第二年在国家公祭日举行集体默哀悼念仪式,这本是姚明成为CBA公司董事长之后,为这个职业联赛带来的改变之一。然而,在今年这个特殊日子里,主场上海的个别球迷,居然能喊出如此口号,这哪里是“不和谐的一幕”,实乃对国家的伤害,对民族感情的亵渎!对这类拿罹难同胞戏耍,往国人伤口撒盐的卑劣做法,其本质上就有违宪法精神。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规定,公民有维护祖国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而这些上海球迷是想干什么?所以,本着捍卫宪法精神的角度,也一定要对这种无耻行为加以严厉谴责。这不仅需要俱乐部重视,更需要警方介入,对此进行调查。如果查实,一定要按照法律给予惩罚。

  国人常以“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告诫自己。而用立法的形式设立国家公祭日,全面体现了我国宪法人民主体性的根本精神。在人类享有的所有基本权利中,没有一项权利比生命权更重要,这是其他一切权利和人权的基础。日本军国主义者当年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是对包括生命权在内的各项人权的粗暴践踏。铭记这段历史,就是为了坚定地捍卫人的尊严和价值。而有个别球迷竟然高喊侵略者杀死客队,实在令人费解!

  江苏同曦俱乐部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这则声明之后,立刻引起轩然大波。是的,如果调查证明情况属实,那么,某些观众这种毫无底线的过激行为,不仅仅破坏了赛区的形象,而且影响了整个CBA联赛的品质。当姚明带领CBA联赛向着“具有社会责任”这样的方向大跨步前进时,这些不理性的观众简直成了绊脚石,因此,必须受到受到严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