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善待快递员,我们都该行动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8-12-14 8:4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穿上外卖的工服,基本很难辨认出她的女性身份——张宁,河北辛集人,两个女儿的妈妈,天津宾水里蜂鸟站点二十名外卖员中唯一的女性。默认外卖员是“外卖小哥”一点也不奇怪,据某大型外卖平台数据统计,在外卖员群体中,女性只占百分之十。女外卖骑手的四重身份:做母亲,做女儿,却没时间做女人。(12月13日澎湃新闻)

  在人们的印象中,一提到快递员,总是与“男性”联系在一起,于是,外卖员总被冠以“外卖小哥”的殊荣。是的,电动车、头盔、制服、外卖箱、行色匆匆……这些“标配”很难想象能与女性联系在一起。而事实上,像张宁这样的女性快递员还是存在,虽然数量不多,却也构成了外卖员中的一道美丽风景。

  女性当快递员,的确有着比男性更多的不便。无论是体力、精力还是耐力,由于生理上的不同,女性快递员显然比男性快递员需要克服更多困难。这就是张宁当快递员后的四重身份中,能做快递员、母亲,女儿,而唯一没时间做女人的无奈。其实,无论快递员是男是女,都十分不易。动动手指就有人送货上门的“懒人经济”时代,快递员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部分,甚至是不少人“最盼望见到的人”。这就提我们,一定要善待快递员,给予其更多的理解和宽容。

  据统计,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并在2017年迈入单日快递亿件时代。300多万名快递员成为“最后一公里”的守护者。一个朝气蓬勃、踏实肯干的快递员队伍正展现在人们面前。快递员中既有年轻的单身,也有正在爬坡的“奶妈奶爸”,还有钻研业务、勇于创新、不断更新装备的“技术派”,更有勤奋学习,通过严格的内部招考最终实现快递“飞行梦”的快递飞行员。不少快递员主动给自己“加压”,以适应更复杂的技术要求。总之,这个群体正在飞速发展的中国快递业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快递员一个年轻而新兴的群体。不少快递员提出:“要让送快递成为真正快乐的事。”但要想让快递员快乐起来,首先必须善待他(她)们。而“”善待”不仅源于那份薪水,还在于快递员的各项权益能否得到充分的保障,人格能否得到应有的尊重。如果做到,才能使快递员快乐地工作,也才能使快递业健康而持久地发展。对那些积极钻研业务,不断探索,提高业务本领,主动提升技能的快递员,就该抱以极大的敬意。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快递员的权益还不时遭到侵犯,这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2018快递员群体洞察报告》从人群特征、工作发展、社会贡献等方面对快递员进行了“画像”。其中,80%的快递员每天工作超过8个小时,每月送快递行驶距离超过2000公里。抽样调查显示,快递员最希望得到关注的四大诉求为:“快递三轮车不要被抓”“时间问题希望得到客户理解”“不要提无理要求”和“不要轻易给差评”。这些诉求反映了基层快递员的心声,也是苦衷。

  当然,对于“快递三轮车不要被抓”是快递员的一厢情愿,绝不能因为工作性质特殊,就可以违反交通法规。不过,后三项诉求却属正当。只有换位思考,才能对快递员的辛苦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同情;对其工作中不是主观故意带来的失误,也需要给予一定的谅解。此外,快递员的苦衷还包括管理靠罚款,只有拼命干才能保证稳定收入的不合理薪酬制度。有些快递公司,吝啬到连快递员的险金都不给提供的程度。这些都是监管部门需要再用力的地方。我国快递业务量能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快递员扮演的角色无疑最关键,这也是我国拥有的天然优势。由此,善待快递员,我们都该行动起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