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带薪休年假需靠法律环境做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18-12-12 9:31:51)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实施十周年,到现在却只有逾半数的职工享受了带薪年休假,这一制度的落实情况显然难称理想。“今年年假又没休,年底要清零了!”“双休都还没落实,带薪年假对我来说就是镜中花水中月,看着很美而已。”临近年底,带薪休假的话题又引发热议。而无假可休、有假难休,是很多人面临的现实问题。(12月11日中新网)

  根据我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休年假制度,并出台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从2008年施行至今已整整10年。遗憾的是,带薪年假在落实中却遇到巨大阻力。人社部每年开展的部分城市(60个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情况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职工享受了带薪年休假。这意味着还有近半数人并没有享受到带薪休年假。

  人社部坦诚,总体来看,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还不理想,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实行带薪年休假。已实行带薪年休假的企业中,也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安排的休假天数未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其实,落实带薪休假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而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起来相对较差。可即便如此,就是落实较好的企事业单位,仍没有全方位落实。

  事实上,《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的具体休假天数并不算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就是说,新老职工的假期从每年5天到15天不等。这与该报道中提到的一些国家动辄二三十天相比,确实显得很少。可就是这区区几天年假还落实不到位,这不禁令人感到无奈。

  让职工休年假的目的,无疑是让其在繁忙的工作中暂时解脱出来,放松休息,以便再回到工作岗位时心情更舒畅,工作效率更高。可见,休年假既是出于提高效率的考虑,也能充分体现人性化管理。要是从经济学角度看,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对刺激消费,促进服务业发展,推动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满足国民休闲需求,改变集中出游方式和拉动旅游经济方面,都能发挥积极作用。

  休带薪年假好处多,可是带薪假就是难休,这不是大家“不愿休”,而是“不敢休”和“不让休”。可见,带薪休年假其实是“卡”在落实上。一个共识是:领导自己带头不休年假,普通员工怎么好意思休?万一留下不勤奋工作的印象,以后调动、升迁都麻烦。尤其是企业,企业的逐利性和职工的弱势地位,是导致带薪休假难落实的主因。企业对此自有苦衷,人力成本上升,“一个萝卜一个坑”已成常态。而机关事业单位带头落实带薪休年假,做得也不够好,本该起到的带头和示范作用不够,这让企业如何效仿?

  “不敢休”是在劳动市场竞争压力大状态下折射的一种无奈,反映出劳动者的权利意识还有待增强。可这也不能全怪他们,通过法律主张自身的权利,前提是法律环境的支持。这需要鼓励劳动者加强维权意识,更需要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以维护法律的严肃性。社会舆论也要为劳动者的权益呐喊,以提升依法休年假的舆论氛围。

  值得注意的是,对拒不落实带薪年假的企事业单位,惩罚性措施显得很“示弱”。无论是追究用人单位的责任,还是给予经济处罚,国家法规中没有相关的细则,而各地出台的配套法规,也多没有细化。因此,尽快从全国范围内出台细则,并加大监管、追责、惩罚的力度,提高违法者成本,如此才能不断提高带薪休假的落实率。总之,需靠法律环境做保障,否则,带薪休年假恐将成为“死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