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酒后小区内挪车被判刑具有现实的警示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8-12-10 10:4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家都知道酒后不能开车上路,可是如果饮酒后只是在小区里面挪车,算不算违法呢?近日,未央区法院审结了一起发生在小区里的危险驾驶案。近日,未央区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某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12月9日《西安晚报》)

  如今,“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似乎都能被人接受。然,喝了酒在小区内挪车,可能就有人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了。严格意义上讲,小区挪车不同于在机动车道上驾驶,在有人看来,一方面是短距离的移车,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和限制性;另一方面,酒后在小区挪车也缺乏监管,即便有同伴劝阻,其也没严格的执法效力。

  如此一来,才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以身试法。上述王某某酒后在小区挪车,其就是抱怨一种侥幸心理,结果,不但酒后驾车撞坏了小区大门,而且还与保安发生争执,试图从另一个小区驶离。

  笔者认为,这就是人在酒精作用下的利令智昏,或是,破窗效应。谁都知道,人在清醒的时候,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前思后想的过程,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都要用理智的思维逐一过滤。

  可如果在酒精的作用下,就很容易借酒壮胆,把法律规则,或是人的生命安全抛之脑后了。剖析王某酒后小区挪车心理,正是在酒精的作用下,先由侥幸心理作祟,再由借酒壮胆,才导致驾车撞门、与小区保安发生争执,以及从另一个小区驶离等违法开车行为。

  事实上,在很多情况下,有些人酒杯没端还人模人样,一旦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其心智就犯迷惑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统统都没了概念和鉴别力。不可否认,不管是酒后小区挪车,还是大马路上酒后驾车,有时确实存在漏网之鱼,也侥幸逃避了法律制裁。但是,这也绝不意味着你躲过初一,就能躲得了十五。只要你心中有投机和侥幸心理,迟早有一天还是要在法律这块石头上撞得头破血流,甚至让你一生都追悔莫及。因此来说,酒后小区内挪车被判刑具有现实的警示意义。所以,有酒后驾车和挪车习惯的司机们,还需且行且珍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