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应对儿童失联没有“虚惊一场”
http://www.scol.com.cn(2018-12-7 10:0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5日,乐清警方通报了男孩黄某“失联”案的进展,男孩母亲因与在外经商的丈夫有家庭纠纷,为了测试其丈夫对家人是否关心、蓄意策划制造了虚假警情。媒体梳理了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在微博上发布的3595条失踪儿童信息后发现,很多失踪儿童案件其实都是“虚惊一场”,超过一半的失踪原因是孩子离家出走(据12月6日《澎湃新闻》)。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更是家庭的中心和维系夫妻感情的纽带,孩子一旦与家庭“失联”,不只是做家长的感觉像“天塌下来一样”,社会也会为此揪心,而接到失联警情的警方,更会动用一切资源和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内寻找到孩子的下落。尽管发生在乐清这起是由孩子母亲导演的假儿童失踪案,但由于母亲的表演过于“逼真”,以至于让当地警方乃至全社会为此好一阵子忙碌和担心,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更消费了无数人的爱心。“始作俑者”虽然被警方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但折射出的问题依然需要郑重思考。  

  很显然,无论夫妻感情出现怎样的危机,都不应该裹挟未成年的孩子做道具,更不能编造虚假警情来欺骗警方和法律。尤其是类似这种虚假的儿童“失联”越来越多,很容易给社会传递出“狼来了”的误导,即便是警方也难免被屡屡出现的假警情带来“疲惫感”,这对于寻找和侦破真正儿童失踪案件是极其不利的。同时,出于对家庭和夫妻矛盾的化解,警方对编造“狼来了”假警情的违法行为人,在处罚上也多注重人性化,除了性质和影响过于严重以外,一般情况下,往往批评教育一番了事。应当说,因为编造孩子失联假警情,母亲以此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案例还极为罕见。  

  对于很多“虚惊一场”甚至由夫妻矛盾引发的“故意失联”,我们在庆幸孩子平安无事的同时,切不能对这种“虚惊一场”乃至“狼来了”掉以轻心,常言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只有对每一起儿童“失联失踪”都能高度重视,才能最大程度降低儿童被不法分子拐卖成功的概率,否者,疏忽一例就可能会给一个家庭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与此同时,对于因家庭矛盾或父母个人私利蓄意策划制造的儿童失联虚假警情,警方也应当持“零容忍”态度,严格依法惩治,确保法律尊严不容挑衅。  

  儿童“失联失踪”,是每个家庭、每个家长都不愿看到和遭遇的厄运,让每个孩子能在家庭和父母身边健康快乐成长,既是国家未成年保护法规的制度保障,更是家长的监护义务和职责,无论家庭或夫妻存在怎样的矛盾纠葛,作为负责任的家长都不应该、也不允许拿孩子的生命安全做赌注,更不允许编造虚假警情戏弄警方。应当说,乐清警方针对黄某母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也是为某些家长敲了一记警钟,任何时候,法律不容亵渎,因为夫妻之间的一点矛盾或私利,裹挟孩子向公安机关编造“狼来了”,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