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因“虚惊一场”忽视了儿童失踪的真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13:3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5日,乐清警方通报了男孩黄某“失联”案的进展,男孩母亲因与在外经商的丈夫有家庭纠纷,为了测试其丈夫对家人是否关心、蓄意策划制造了虚假警情。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男孩的母亲已被乐清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18年12月06日澎湃新闻)

  遗憾的是,“乐清走失男孩”不是个例。据澎湃新闻梳理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在微博上发布的3595条失踪儿童信息所发现,很多失踪儿童案件都是“虚惊一场”,超过一半的失踪原因是孩子离家出走。很明显的是,多数儿童失踪是因为孩子主动离家。至于离家的具体动机,就更让人哭笑不得,如考试没考好,或者弄丢了东西。而较危险的绑架拐卖案的数量并不多,在整个平台发布的失踪案件中,这类占比为1.3%。

  儿童“失踪”报假案,透支了大量的警力,透支了社会信任,真相真的让人大跌眼镜,无比愤恨,也思考,以后再接到这样的报警,公安机关还受理不受理?受理了,可结果多数是假,浪费了精力和时间,真正需要警方相助的,却可能会受到影响。如果不受理,公安机关就是失职,一旦是真问题,那就是“吃不了兜着走”。所以,对儿童走失报假案者,必须依法严惩,同时,公安机关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或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如让报案人进行承诺,如果是报假案,不但要追究其行政、或刑事责任,同时,要令其负担警方及相关部门为此做出的经济、务工等付出。唯有严惩,才能防止报假案问题的大量发生。

  不过,报假案是报假案问题,但却不能因为三千宗失踪儿童案件有很多是假案,都是“虚惊一场”,就忽视了儿童失踪这个社会真问题,公安机关和我们的社会就可以松口气了。不得不承认,除了报假案问题,儿童走失问题、被拐问题,在当今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依然很严重的问题,现实的案例在我们的生活中、媒体报道并不少见,有些地方问题还比较集中。特别在今天社会广泛开放、人员流动性很大情况下,防止儿童走失和被拐,依然是社会治安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

  从事打拐工作已有19年的安徽省公安厅打拐办主任唐庆美,在接受新华网的采访时说,现在拐卖儿童的案件数量已下降很多,大多数都是儿童走失,而孩子走失的原因则多为离家出走。贵州、四川、福建、河南等地打拐民警也反映,儿童因离家出走而走失,正成为一种新趋势。当然,孩子离家成为失踪的主因也并不是中国的独特国情,其他如欧美国家也都存在。这起码说明,无论怎样的原因,儿童走失确实是一个问题,儿童走失中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发生,对儿童安全和社会治安都有很大的影响,不得不高度重视。

  说到底,儿童走失问题,不能因为出现了大量的报假案问题,就因噎废食,对此放松起来。正确的做法当是两手抓,一方面要加强社会教育,强化对报假案、扰乱社会治安秩序问题的惩治,健全机制,依法严惩。另一方面,预防儿童走失和打拐的工作,丝毫不可松懈。和谐社会,需要给每一个人以安全保障,特别要保护好少年儿童,让他们安全健康地成长,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这也是“中国强”的要求。最后还是一句话,莫因“虚惊一场”而忽视了儿童失踪的真问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